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六期>心灵家园

一半青春,向阳

高一珍珠(1)   曾庆杰

  偶然的一次,在冷冷的二月里邂逅了一树腊梅。
  已经立春了,可海滨还是刮着咸冷的风,伴着稀疏的雪花,没有丝毫冬天已尽的意思。
  我独自在站台旁等车,因为太过无聊,便拿出手机企图在这种小地方找到一点“美”的痕迹。终于,屏幕里出现了几朵小小的艳黄的花朵,相比起周围的色彩,总觉得它们还是有些刺眼。我寻着空气里若有若无的香气,觅到了不远处的桥旁,的确是它们。
  走近了才认出它们是一棵矮树上长着的零星的腊梅,圆乎乎的朵儿开得明快,让人心生喜爱。在沉醉与惊叹当中确实闻见了比刚才要浓好多的香味儿。像冬日里的阳光般,有种沁人心脾的力量,而且由不得我抗拒它。不一会儿,觉得整个身体都浸润了花香,于朦胧中拉扯出一派将至的春光。
  一瓣清香的勾兑,愉悦了四周沉寂的氛围,虽然天空依旧不太朗彻,但还是觉得心底里早已驻满了阳光。其实,青春堪比作这腊梅花儿,于茫茫之中予人以一种希望,一种不灭的力量。
  我们骄傲地入世,却从来都缺少温暖坚实的依傍和谦卑坚定的信仰,常感叹内心的空虚,神形的寂寞,所以我们爱得那样迅速,恋得那样执拗,可年轻总沦陷于脆弱。于是,青春在失意中走向成熟,不觉间,心灵筑起了高高的围墙——只是怕再受伤。小小的我们就如同这娇小的花朵儿,生长在不起眼的人间角落里,可还是努力地发散着芬芳,希望留一步路人的匆忙。渐渐地,年轻逝然了浪漫,青涩化成了隽永,我们错把读过的故事当成自己的往事,兀自透露一股看破红尘般的张狂。
  时间越长,越容易自我遗忘。而这棵小腊梅树不同的是,它把根深深扎在了土地里,无论花朵是繁盛还是零落,是丰润还是残弱,都只是用自己身体最美的地方——自己的心——凝成的朵儿,去拥抱自己的所爱——风、云和阳光。可我们呢?不是爱阳光,就该把一切都暴露在金澄中,直到自己卑微的一切都随风而干枯时,才终于发现,自己已不能再负荷那葱茏的爱和幸福。
  有一种不经意的开怀,在我的眉眼处舒展开来,仿佛所有在记忆罅隙里埋藏的怨怼、轻狂、不安,都被这香气稀释了,被这瓣瓣颜彩扭转成中央最美的花蕊,浸染了云端润泽的光芒。
  我谨用这梅树来借喻青春,因着总该有一半的青春,向着太阳!

(指导老师:李学凤)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8-09 14:13:48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