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六期>心灵家园

春声已远

高一珍珠(2)    栾谋君

  我拉开温暖的窗帘,身旁是一汪晴好的蓝天,没有成朵成朵大片的白云,只有一只只不知名的鸟儿散漫地飞过,我眨了眨睡意朦胧的双眼,这个春天,来了,又去了。

迎 春

  自从去年夏至搬家以来,已经快一年了。随着时间的消磨,我的新奇感也越来越弱。透过阳台的玻璃,我可以清楚地看见美丽的河滨,一棵棵香樟树在微风中静静地摇曳,似乎想让它们的绿洒满每一个角落。
  总是或红或绿的颜色,它们在我的眼帘中不停地涂抹着,看得久了,我也乏了。
  这倒让我想起那朵明艳的黄色了。从前住在一楼的时候,书桌外的花圃里栽有一棵棵迎春。每年三月,它纤细的枝条上便缀满了一朵朵黄色的小花,它们安静地沐浴在阳光之下,用自己独特的色彩弥补着肃杀冬天留下的空白。
  我写字的“沙沙”声成了我们最好的交流,直到快穿上了衬衫我才依依不舍地和它告别。
  而今,我只需低下头,小区内各种名贵的花木就都映入眼帘,可多半是光秃秃的树顶,高处不胜寒,大概是如此罢!
  几天前,在去学校的路上,不经意的回头,这才发觉凉亭的黄玫瑰开了,一样的颜色,却给了我不一样的感觉。打量了一下自己,身上穿着的,已不再是厚厚的冬衣了,取而代之的是圆领的线衣。
  再过几天,就要穿T恤了。“瞧,这玫瑰,也快谢了!”身旁有人如是说。
  我感到一种莫名的悲凉。
  是啊,春天的花开了,我却不知道。

风 筝

  这个季节,是属于风筝的。在公园的广场上,各式各样的风筝都在自己的天空下尽情翱翔。它们把原本朴素的天际装点得多彩多姿。
  记得小时候,我也是极爱放风筝的,当我把手中的纸鸢送上天空的时候,心中的喜悦是无法言说的。我看着它们越飞越高,由大变小。无论何时,我总是紧紧攥着手中的那根长线,因为没有这根线它便不属于我了。
  可我的力气总是会耗完的,一不留神,它便飞走了,任凭我怎么呼唤,它也不回来。为此我会伤心好一阵子,可到了来年春天,我又有了新的风筝,于是一切烦恼都抛之脑后了。
  回想起来,还真是羡慕那最初的勇气,不管眼前的困难有多大,都会坚持放飞自己单纯的希望,并肯为此一直守护下去。可是手中的线多了,风筝就会不听使唤飞向海角天涯。我们的懊恼和后悔是有限度的,风筝被一只只放飞,也一只只跌落。
  我们拾起地上残缺不整的风筝,丢进见不得光的地方,于是,它们便消失了。
  其实当初手中的线开始颤抖,风筝即将飞走的时候我们就没有挽留过,又何谈伤心呢?

白 衬 衫

  我从衣柜里找出了一件白衬衫,这是我一年级时参加合唱比赛的队服。
  我把它贴在胸膛上,房间都迷漫着一股皂角花的香味,它是那么地柔欢,宛如新生婴儿雪白的肌肤。
  曾经的我穿着它,站在高高的表演台上用天真的声音唱出美好的祝福。
  现在的我却畏惧着舞台上的灯光,因为它照亮了我身上的每一处自卑与懦弱。
  不知从何时开始,我懂得了人情世故,对待什么人该说什么话。我们用厚密的绸缎一圈一圈裹住自己,外表固然是光鲜亮艳的,可是我们要忍受密不透风的痛苦,没有谁会走进谁的心房,因为我们的心被锁进了一个遥远的地方。
  沉浸在温煦的触摸中,我仿佛回到了儿时的模样,躲在屋后的大榕树下端望着一张张熟悉的面孔,莞尔一笑,嫣然无芳。
  我把白衬衫挂在阳台上,明艳的春风在它身旁浅浅徘徊,这样纯净的色彩我已经许久未曾见过了,配上鲜艳的红领巾,一定很美,很美。

尾 声

  我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春天,它们或是相似的,也或是不同的,可我总有一种感觉,它离自己越来越远。
  我依旧喜欢这种朦胧的感觉,这是春天特有的气息。
  让我静静地睡一觉吧,大梦中我要回味那缕残存的花香,那种苦涩的滋味,那个自由的身影,那抹纯真的颜色。
  它们是我人生中最初也是最美的慰藉……

(指导老师:闫俊)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8-09 14:07:17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