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九期>心灵家园

守望者

高二理(2)  赵丕洋

  车窗外的风景一幕幕闪过,我的思绪又被带回到那天上午。
  那天的天空很晴朗,当我从母亲的电话中得知汪老师辞世的消息,我仿佛一下子用光了全身的力气,瘫靠在电话亭旁,脑中一片空白。后面母亲说什么我都没听清,只依稀听到一句话,她说,下星期日是汪老师的头七,希望我能回去,祭奠一下。
  五日一瞬而过,今天,我终于踏上了归程。“呼呼”的秋风从车窗灌进来,一张笑脸从脑中浮现,那些与汪老师相处的记忆如电影般闪现。
  整个小学他都是我的班主任。记得是四年级的时候,或许是青春的叛逆,或许是年少的无知,那时的我们是那样贪玩,不懂得什么是努力,什么是责任。终于,在我那天上午交上的作业第八次被批“字迹潦草,学习退步”时,他被我彻底地激怒了。下午,我被叫到他的办公室。他站在那里看着我,满脸怒容。突然,他一下子爆发了,他拿着我的作业,训斥道:“你看看你的成绩,以后怎么能有出息?你还想在大山里窝一辈子嘛!”“啪”一声,我愣住了,他也呆在了那里——那是第一次——自他带我以来第一次打我。许久,他才缓缓地坐下,用一种沙哑的声音说:“想想你的父母,他们每天多么苦。你这样辜负他们的期望,不怕他们寒心吗?”我抬起头,他早已红了眼眶。我想,那一刻,他一定是把我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只有父亲,才会那样的落泪。那一巴掌,扇醒了我沉沦的心,那些话语,使我一生受益。
  曾记得,他那时还教我音乐,带着我“鬼哭狼嚎”。那次唱《小背篓》情到深处,他竟哽咽起来。我明白,他定是想起了还在襁褓时母亲给予的关怀。
  曾记得,他老是喜欢在我们面前卖弄文采。每次上课上到尽兴,他就会背一首长诗,有时卡在某句上,他便匆忙地跑回办公室查阅,再回到教室一口气背完。那时的我们并不知道他背的是什么,只觉得他很厉害,于是就一齐鼓起掌来,投去钦佩的目光,他也满脸得意地冲我们笑。现在看来,他哪里有什么文采,仅是从大专毕业而已。可是,他依然是我心中最有学问的人。
  突然,车子剧烈摇晃起来,然后猛地一顿。我回过神一看,原来竟到站了。我深吸一口气,往家的方向走去。
  快到家时,就听见母亲与邻居的议论:“多好的一个人啊,怎么说没就没了呢……”“是啊,多善良的一个人……”后来听母亲说,以前每逢过年,乡亲的对联总是汪老师写的。他家中并不富有,开有一家小小的杂货店。每次,若有乡亲买了笨重的货物时,他定会送货上门却不收一点运费,伴着“吱呀吱呀”的乐音,他那张破旧的摩托车出现在村间巷陌。母亲还说,他那天去邻村送货,路中央有一只小猫,似乎受了惊吓傻傻地站着。汪老师本是善良的人,便把车把一转,也就是那一转,他整个人被重重地甩在石壁上……
  母亲还在说着,我却早已模糊了双眼,您为何不想想自己呢?
  第二天,我穿好行装,去“拜望”我敬爱的老师。
  汪老师被葬在一片枫林里。那片枫林,我们曾经常来。那时,他总喜欢坐在枫林中央的石凳上看书;我们也喜欢到那里问他题目。“物是人非事事休”,如今,又是秋风凛冽的时节,木叶冉冉,地上厚厚的一层,枫叶似乎比以往更鲜红。可是,却再不见汪老师挺拔的身影。他用一生守望着我们茁壮成长,现在,这片枫林又成了他永久的守望。
  依稀间,我听到哭声,走近时,才看清一个小青年跪在那里——那是他唯一的儿子,今年读研究生,还有两年便可毕业。可他却再也享受不到儿子的孝心了。我轻轻地后退,不想打扰他们父子的相聚。我转过头,迈步时的猛然间,我又想起那次毕业后我也是这样的离开。那时,你拍着我的头说:“你很聪明,要努力,走出大山,飞的越远越好……”那时我曾想,我若有了成就,第一个回来感谢的便是汪老师,可谁能想到,那次分别竟成了诀别。
  伴着“沙沙”的脚步声,我静静地离开。当走出枫林的那一刻,我转过身向这火红的枫林深深地鞠了一躬:老师,有这么多枫叶相伴,这个冬天您一定不会冷了……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3-04-25 15:55:3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