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九期>心灵家园

梦回丽江

高一(4)  马晓曈

  又梦到了几年前去过的那座古城。
  丽江的小雨是不停歇的,淅淅沥沥、断断续续,可以下一整天。因此,那沧桑的石板路中间些许的青苔,总是浸泡在雨水中的。这让牢牢趴在路上的石板,忽的又有些虚幻了,半漂浮着,朦朦胧胧的,给这座古城平添了一份神秘色彩?
  我没有带伞,但也无妨。  细雨飘在身上,是很让人惬意的。白天的丽江,虽游客很多,车水马龙,但仍然十分宁静。忽然想到不知是谁告诉我的:“丽江是失恋的人去的地方。”我谈不上失恋,却也体味到了,这里,是一片伤心地。自古以来,太多太多的悲欢离合在这里上演,它们积淀久了,渗透进了每一处建筑,每一座桥,每一块石板,有些荒凉。这座古城,充斥着孟庭苇的《红雨》,余音袅袅,不绝如缕,让这里永远无法喧闹……
  古城中的商店琳琅满目,大多卖的,都是民族风味浓厚的披肩,文字造型的挂饰,蜡染的长裙等。偶尔会碰见一个老人,支一个小烤架,在卖烤乳扇,抑或是一个拿着钳子和铁锤的汉子在打造银饰……他们都穿着色彩斑斓的民族服饰,吐露最美最真诚的笑容,仿佛这里的每个人,都是他们至亲的游子。我拿着一个玫瑰味的乳扇,有些酸,有些苦,直至整个嘴充满了酸味,才渐渐体会到丝丝淡淡的清香。停下了脚步,呈在我眼前的,是一爿小亭,里面挂的密密麻麻,全都是许愿牌。“愿我爱的人永远健康快乐。”“我一定要考取××大学,加油!”“×××,我们要永远在一起!”这些字眼,凝结着的,是千万游客的最真诚的愿望。他们渴望,他们期待,他们将这些情绪寄托在这木牌上,希望等愿望实现后,再重游此地,偷偷将木牌拿走。我写了一个,挂了上去:“愿一切,都是那么简单。”
  丽江到了晚上,才热闹了起来,中外游客,黄发垂髫,来回穿梭。清冷的月光,伴着店铺中暖黄的灯光,倒映在波光粼粼的细流中,细流上拱着无数个小桥,连接着两岸,如诗如画。有一对新人,穿着传统的礼服,在桥上拥抱着拍照,洋溢着幸福而甜美的笑容。古树下,一支流浪的乐队,在演绎着粗犷而寂寥的情歌。丽江古城中有很多酒吧,我捧着一杯牛奶,坐在“一米阳光”的二楼,静静望着底下发生的一切。商铺前暖红的灯笼,燃烧在每个人的心田,让他在畅游之余感觉到一丝炽热。
  丽江古城,空明而又干净。它在我的记忆中,永远占据着一个位置。陈克在《菩萨湾》中写道:“赤阑桥尽香街直,笼街细柳娇无力。金碧上青空,花晴帘影红。”如此绝景,非丽江不有。它那淡淡的朴实,虚幻的水汽,柔和的红光,一切一切,都让我欲罢不能。“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丽江古城,一个极美丽而素净的女子,会向你回眸,投以掺杂着寂寥的笑。
  梦醒了,天未亮,茶已凉。那记忆中的丽江,竟又那么栩栩如生地重现了,那么下一次的遇见,又要经过多长时间的轮回呢?
 

(指导老师:陈玮玮)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3-04-25 15:49:54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