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九期>心灵家园

道德的光辉

皖西中学高一(33)     王彩莉

  如果你是一滴露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
  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
  如果你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工作的岗位上?                  
信仰
  烈日路上,他手捧书卷,只为这一字斟酌;喧闹车站,他手持小本,只求那一字顿悟;静夜军营,他身伏灯下,只为探求真知。这个人是谁?他只是一颗小小螺丝钉。
  孩童天真,他却坚毅而坐,眼中的求知亦似飞速滑落的陨石,燃烧激情;初入部队,他却一心为民,手握步枪犹如英勇过河的小兵,奋勇向前;接受教育,他却坚定信念,脚下的道路早已烙在心中。这个人是谁?他只是一颗小小螺丝钉。
  他永远铭记那一天,那是永不磨灭的记忆:一位热血青年,立在天地间,站在红旗下,向他心中的党旗许下承诺。那铿锵庄严的党词也注定成为他一生的铭碑。正因为永恒的那天,他信仰;正因为他是祖国的党员,他信仰;正因为他那人民子弟兵的称号,他信仰;又或只因为他是普通的中国人民,他信仰 。而我却知道,他配!他的一生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他的一生一心一意为党奋斗。这个人是谁?他只是一颗小小螺丝钉。
  这个小小螺丝钉叫“雷锋”,只是他还有一个名字,叫“信仰”。        
落红
  有时,我总是在问:“美德?美德究竟是什么?”“镜破不改光,兰死不改香”是一种忠诚无悔的美德;“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是狂傲执着的美德;“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是武人视死如归的风骨。这些都是美德。
  而我认为雷锋的美德就在于他“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般的无私奉献。这种精神,随处可见,亦随处可寻。它在每一滴水里,充满着海洋的浩瀚;它在每一捧流沙中,蕴含着沙漠的体温;它在每一缕清风中,萦绕着高山的灵魂。雷锋精神就是一面镜子,可以折射出一个大千世界。
  如果我们每一个人去贡献自己的力量,在乌云遮空的时候,拿出坚定的勇气去拨云见日,在凄风苦雨之时,拿出同舟共济的信念,去迎接彩虹;那么我们终会踏着落红寻找到雷锋的足迹。        
坚守
  人生之舟,不堪重负,有得有失。
  失去了美貌,有健康陪伴;失去了健康,有才学追随;但丢失了心中的那份坚守呢?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放弃坚守,你所拥有的一切不过是水中月,镜中花,如过眼烟云,终会随风而逝。
  21世纪的人们,为名,可以背信弃义;为利,可以尔虞我诈。就如那年那场崩天地震,有多少人遭受着突如其来的灾难,全国上下齐聚一心,只盼逝者安息,可这时又有多少人捐了钱之后,竟大肆故做文章,把慈善活动变成争名逐利的场所。我不知道是时代的变迁,还是人心真已泯灭,如让我选择,我宁愿相信前者 。忆往昔,雷锋献血送钱,不愿留名;看今朝,人民为名为利,只想私心。我不能想象未来的社会,身边的“雷锋”还有多少?
  坚守那份坚守,一根小小的火柴,可以燃烧一片心空;坚守那份坚守,一片小小的绿叶,可以呈现一个季节;坚守那份坚守,一朵小小的浪花,可以飞溅整个海洋……雷锋的坚守只为心中不变的信仰。但我明白,坚守的云翳一旦被抛弃,再也映不出夕阳西下时彩霞的绚烂。  
篇末
  22个春秋,弹指一挥间,却有千山万水般流长。他的人生因短暂而更加绚烂。
  21世纪的我们,究竟是温室里的丁香,还是那一席青色的劲松?我们要记住:彩虹,在大雨后出现;腊梅,在风雪后吐蕊;雄鹰,在险峰上空盘旋;人,在困境中弥坚。
  新时代的我们,要为了碧水蓝天,鸟语花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而奋斗,从细微小事做起,坚守心中那片道德之云。 

   
(指导老师:吕丹)
(本栏目校对:蔡志芳老师)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3-04-25 15:46:5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