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九期>心灵家园

扁担那头

高一(22)   匡开育

  那根扁担,立在墙角,扁担上蒙着灰尘,但那被岁月摩擦过的痕迹却清晰可见。
  小时候,在奶奶家,也许被奶奶所感染,我总爱把那根扁担抱在怀里。像一个小妈妈一样,摇着它,亲着它。当然,也许不识时务地用自己胖乎乎的小手去打它,扁担那头,是奶奶忙完活时望着我笑盈盈的双眼。
  稍大一点儿,懂事了。奶奶会叫我帮她抬水,我比她矮,所以每次都是我在前头,她在后面。有时走着走着,我就觉得自己像是抬着一个空扁担,于是便十分顽皮地去摆弄扁担,到家了,扁担那头的奶奶已半身湿,而且也只剩半桶水了。
  再大一点儿,自己迷上了看电视,往往要等奶奶喊好几遍,才慢悠悠地站起来帮奶奶抬水。奶奶说:“你抬前头,我抬后头,咱俩都不累。”我说:“好,奶奶,你在后头可要小心点啊!别又让水泼了一身。”奶奶笑吟吟地说:“好!”刚开始时,我使足了劲,可走着走着,却乱了步伐,奶奶似乎知道我力气不足,便鼓励说:“加油!”我在心中告诉自己别懈气,于是便继续走。可走着走着,先是感觉越来越轻松,最后仿佛在挑一根空扁担。我快乐地说:“奶奶,我现在好轻松!”扁担那头,传来了奶奶上气不接下气的声音。我问:“您怎么了?”奶奶说:“奶奶老了,力气不如你们了!”那头奶奶已步履蹒跚。
  长大了,学习太忙,我无法总是去看奶奶,每一次通电话时,我总会说:“奶奶,等我回来,我再帮您挑水。”
  一次爸爸说奶奶想我了,他准备带我去看看她,我说好。我回家去,见奶奶瘦了。爸爸见水缸没什么水了,便说:“走,丫头,咱们去挑水!”奶奶听了,说:“我来挑,她学习很累的!”执拗不过,他们便去挑水了。走在田埂间,爸爸把绳往他那边挪了又挪。扁担那头,奶奶脸上的皱纹似乎被夕阳抹平了,露出了欣慰的笑。
  我跑回家,那根熟悉的小扁担,那根专属我与奶奶的扁担立在墙角,在细尘下,一个不起眼的勒痕在扁担偏后处,原来扁担那头,一直有双手将水桶一点点向身边移去,她的爱,温柔了岁月。
  夕阳下,我扛着那根扁担,扁担那头,没有了奶奶,但那个勒痕,却承担了奶奶对我沉甸甸的爱。我扛着扁担,再走一回田埂上。我的泪,在那夕阳下落入土中,请代我向奶奶说声:“我爱您!”


(指导老师:陈学江)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3-04-25 15:46:0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