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一期>杏苑走笔

落花时节

体育组  夏晖

我现在站的地方是六安市裕安区狮子岗乡的西北方,我驻村(松林村)的东北方,土壤的肥沃,使得这片儿植被很好,颇适宜花木繁衍和生长,尤其是到了三月,一片生机盎然。

  刚到狮子岗乡驻村的时候,有一次特意去看桃花。从大道插入小径,左右两旁,嫩草绿油油的、亮晶晶的,蒙着金色的尘埃。说不清名目的小花在满眼的绿色中开得绚丽烂漫、小巧娇嫩,像是一些刚刚破壳的鸡雏,扑动着,鲜活着,显得分外亲切和可爱。

  虽然已是落花满地了,但我却并未觉得遗憾。你看那红的、粉的、白的,桃儿,杏儿,梨儿,正抖擞着身姿赶着趟儿谢妆。钻进林子,踩着翠绿的小草漫步,很是逍遥,偶尔有几瓣桃花落下,拂在脸上、鼻上、发际间,痒酥酥的,却很是惬意。几只喜雀在枝头欢快地叫着,抬起头来,我看见嫩得发亮的叶间,藏着一簇簇花蕊。甚尔,还能看到若干雪亮的梨花,像阳光一样晃人眼,令人莫名地难受,鼻子发酸,眼泪几欲流出。

  一群麻雀唧唧喳喳地叫着,落在一棵桃树上,将桃枝压得颤颤的,像是在打秋千。等我稍有走动,它们便一下子炸飞了。最高的树梢上,竟还开着一簇桃花儿,确切地说,是一簇仅剩三两瓣的残花,那一星微红好象是在独展风韵,但不知是因春光的美好而眷恋,还是为感慨生命的短暂而悲怆?我蓦然生出一些伤感,愕然于孤独之中。

  一阵清凉的风吹来,只见那花瓣轻姿洒脱无声地飘下,像是伴着《高山流水》的琴音,落在我的香烟头上,掸落灰烬,然后慢慢地躺进一棵嫩草的胸怀。我一咕隆从地上爬起来,顺着那棵桃树粗壮的枝干缓缓攀越上去,其实,桃树并不高,也就三两步的样子,伸手将那根桃枝压近眼前,却见留在枝头的花蕊已长出了几颗淡绿、鹅黄的果蕾。

  生命是有始有终的,而事物却在相辅与相成、相生与相克的矛盾中得到生存和永续。我为一林姹紫嫣红而陶醉,更为落英的质朴无华而感动。这时,一位农人走过来,我赶紧跳下来。他对我诧然一笑说:“爬那么高干吗?还以为是个孩子哩。”我估计自己那刻一准是满脸桃花红,有些尴尬,没有言语地从他的身边溜走。

  快出林子时,我忽然在衣兜里触到一些软绵绵、凉润润的东西,掏出来一看,竟然是几片桃花,高兴得孩子般蹦跳起来,那位农人一直瞅着我,看我这般童趣,笑吟吟地走开了。

  此时,天将近正午,太阳变得有些炽热,满地的落花在阳光的照耀下,散在草叶间闪着鳞鳞波光,未失妖娆,残留花香。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6-07-01 11:01:04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