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一期>教研阵地

浅析高中政治课教学

政治组      胡安生

高中生处在青春期,这个阶段的孩子已经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掌握大量的信息,而且喜欢追求新鲜和未知的事物。这也造成了在高中政治教学中会遇到许多问题,例如:枯燥的理论知识无法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由于年龄和思维方式的差异造成对同一问题的理解不同,增加了教学难度,甚至出现教与学背道而驰;学生认为政治课的理论知识大而空,与现实脱节,难以接受甚至加以抵触等。作为教师要想缓解这些现象就必须在教学中注重思考和探索,增强政治课的趣味性,学以致用性。密切联系学生,站在学生的立场,换位思考。搞活课堂,把课堂气氛活跃起来,课堂活则教学活,课堂死则教学死。

  教师要能够运用自己所学过的心理学、教育学知识,研究和掌握学生的心理、生理等方面的特点。避免教学以教师自己为中心,抛开学生搞教学是没有任何意义的,要清楚“教”是为“学”服务的,教是手段,学才是目标,使自己的教学方法更符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政治老师应积极主动地研究现实情况,了解国内国际时事政治,并收集相应的各类数据、各类信息,积极主动地运用到教学上去。如果教师上课只是照本宣科,或举一些陈词滥调的例子,与现实脱节,政治课是上不好的。但如果教师主动去研究现实,并调动学生运用相应的知识分析现实现象,情况就大不一样了。例如,在讲授商品的概念时,首先告诉学生商品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劳动产品,二是用于交换。然后我们就以学生日常生活所常见的矿泉水、学习资料、服装等为例帮助学生学习掌握什么是商品。同时穿插一些不是商品的事例,如同学送的礼物、妈妈织的毛衣、老师给予的奖励等。通过正反面相结合,把书本知识与现实生活联系起来,让知识不再仅仅停留在理论,让知识“活”起来,把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调动起来。作为政治教师还可以运用多媒体在课堂上给学生播放一些如《焦点访谈》《今日说法》《新闻联播》等节目,让学生了解社会现象,学会运用知识来分析现实。带领学生就某一问题进行社会调查实践也不失为一种良好的教学方法,在调查中了解现实,在实践中理解和证实理论的真实性,从而激发学生学习政治学科的热情和主动性。

  虽然高中政治课主要还是围绕实现高考达标的目标,强调记忆、了解、理解书本的理论知识,把知识原理创造性地运用到分析现象和答题中去,但是情感和价值观目标也不容忽视,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以及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也是高中政治课的重要任务。例如:《经济生活》第一单元的学习,不仅要求我们帮助学生掌握一些基本的经济学概念和常识,更是要求我们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金钱观,认识到金钱不是万能的,自觉抵制“拜金主义”腐朽思想,对待金钱做到“取之有道,用之有益,用之有度”,有些情感和价值观目标的实现对于学生的影响甚至贯穿终身。政治课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考试方式本身,也在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提高综合素质。这就要求我们教师立足课堂,着眼于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致力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全面提高个人素质。为此,课堂教学中我们要改革传统的模式,实现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探索“主体、创新、发展”的新模式。课堂教学不再仅仅是老师讲授知识,而是更多地让学生自己主动地去探索。老师抛出观点,指明方向,提供素材。学生通过讨论、辩论等形式自己探索、交流甚至争论,把“理”越辩越明。既让学生深刻理解书本知识,又让他们在交流和辩论中明白是非黑白,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老师还要鼓励和引导学生敢于质疑、善于质疑 ,提出自己独特的见解,培养学生勤于思考、敢于创新的优秀品质,使学生掌握更新颖、更准确、更全面的政治学科知识。任何事物的运动都是有规律可循的,教育教学活动也是如此。遵循教学规律,是提高高中政治教学有效性的前提和基础。作为教师要想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就必须要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自觉探索和遵循教育教学的一般规律。

  高中政治课教学,由于现实状况以及高考制度的改革,难免会出现一些困难,但是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教育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高中教育体制的日趋完善,只要政治老师坚持不懈地超越自己,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立足课堂,不断地在改进中进步,提高学生对政治课程的认知度和认可度;善于创新,通过不同的创新的教学方式来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学习兴趣,政治课肯定会实现它的应有意义。

(胡兴强老师编审)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6-07-01 11:07:58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