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五期>走近经典

在这一段成长中安之若素

河西校区高二(18) 王克鸿

 

请不要为了那页已消逝的时光而惆怅,如果这就是成长,那么就让我们安之若素。

——摘自《城南旧事》

  当我第一次读《城南旧事》时,还是个初中生。那里语文课本有林海英女士的一篇文章——《爸爸的花儿落了》。老师在介绍这篇文章时,向我极力推荐《城南旧事》这本名著。她说这本名著被誉为“五十年来最让人温暖的感动”的书。放学后,就用自己仅剩的30元买了这本书。

  我本是个不喜欢读书的人,但刚进城读初中,没有什么朋友。于是在一天午后,我捧着这本书,抱着看着玩的心理翻开了第一页。

  我很惊奇的是当我合上这本书时,却发现课桌上的闹钟显示着下午五点半。我竟然翻了一下午这本书!可我自己不得不赞叹这本书让我着迷,让我感动……

  半个多世纪前,小女孩林英子跟随爸爸妈妈来到北京,住在城南的胡同里。五十年过去了,如今远离北京城的英子对这胡同里的一切依然情意缱绻……

惠安馆门前的女疯子,遍体鞭痕的小伙伴妞儿,出没在荒草丛中的小偷,朝夕相伴的奶妈宋妈,沉疴染身而终眠地下的慈父……他们都曾和英子玩过笑过,一同生活过。

  可如今,他们的音容笑貌犹在,却又都一一悄然离去。这城南的旧事让英子怀念,同时也影响到我这个刚入城还怀念田野里嬉闹的傻傻小孩。那一缕淡淡的哀愁,和一抹沉沉的相思,深深地印在英子的脑海里,永无消退。而那五十年来最让人温暖的感动也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永不消退!

  年华匆匆,时光如同过客般地悄然从身边流走。青春的路上,我们拿着一张没有返程的车票,坐在一辆永不回头的列车上。消逝的时光印证了人生的美好,残存的记忆也是一辈子永远走不出的城池。

  这个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在跟时间赛跑,不能单独为了某一个人或者某一段经历而停下脚步,所以“请不要为了那页消逝的时光而惆怅”。

  《城南旧事》给予我的是“五十年来最让人温暖的感动”。但同时也提醒着我在时光的匆匆流逝中,要学会用心感悟生活,用眼睛去洞悉世间百态,在这一段成长中安之若素,因为生命短暂,青春无价!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7-19 15:53:0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