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五期>走近经典

放弃等待

——  读《边城》有感

高二文(8) 孔锦凡

 

亲爱的翠翠:

  此时,你是否还坐在渡船上遥望着白塔?是否翘首以盼着心心念念的人回来?是否懂得了一些人情世故?

  那一年,初见二老,你说着,大鱼咬了你也不关他的事;后来,他为你歌唱,让你在睡梦中把灵魂轻轻浮起;而后,大老却为了成全你们而离开,却再也回不来了,二老也因此斗气下行。

  翠翠,你可曾想过,假若你不等祖父,是不是就不会出现后来的故事;倘若你能果断行事,选择他们其中之一,而不是“再等等”,是否就不会造成大老的死、二老的离开;如果你没有等待,那此时的你会不会更加快乐?

  有时候,等待的结果可能并不会是两全其美,还有可能是感情的支离破碎。一句“等等”,永远沉寂了大老,疏远了二老,两世界相隔了祖父,我相信,也后悔悲伤了你。

  你等待着,更美好的未来的到来。而现在,未来已经来临,你期待的美好似乎还未来到。

  翠翠,你是不是在疑惑,为什么所有的幸运都与你擦肩而过,只留给你空幻和悲伤?其实,你应该放弃等待,用行动去找寻你想要的一切。

  你可曾听过守株待兔的故事?宋国的一个农民有一天发现一只兔子撞死在了树上,便拎回家去,以后他就不再干活,每天守在树旁等待,希望再捡到兔子。结果是肯定的,如果一直等,不仅等不到自投罗网的兔子,而且还会耽误自己家的农事。你有时就像这个农夫,因为你的等待充满着太多的期盼与向往,在我看来,你的等待有着一丝不值。

  翠翠,你是个聪明灵性的女孩子,祖父已经离开你了,那你的等待是否还为另一个人存在?你有没有大胆地想过,二老也在盼望着你去找寻他?不要摇头说不可能,没有主动,又怎么会有令人欣喜的结果?

  现在的你是否常常听见箫声?你可记得你与祖父的一段对话?你问祖父,谁是第一个吹箫的人。祖父告诉你,他是一个快乐的人。这种快乐,既不是等来的,也不是自己送上门来的,是吹箫人自己寻找的。你总说,你现在愈发不快乐。那是因为你总是等着,盼望着快乐自己找上门来,而在等待的过程中,只会不断地有孤单和悲忧袭来,你只能用更多的期望与时间来麻痹自己。

  祖父已经离开了,而现在的你又在茶峒等待着什么?等待二老的归来?又或是你把等待当成躲避的一种办法?你的等待可能只是为了藏住你的胆怯,亦或是蒙蔽自己。

  翠翠,二老从未真正中意过碾坊,他一定还意在渡船。

  这个人也许永远也不回来了。

  你是否要永远望着他为你唱过歌的溪边高崖呢?

  翠翠,如果你去找寻他。

  他一定明天就回来!

            同龄人:孔锦凡

2016年9月10日

(指导老师:蔡志芳)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7-19 15:50:0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