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五期>走近经典

姹紫嫣红开遍——潇湘妃子林黛玉

河西校区高二(1) 徐诺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了断壁残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

——《牡丹亭》

  《红楼梦》中,一僧一佛告诫灵性已通凡心正炽的灵石,凡间之事,美中不足,好事多魔,乐极悲生,人非物换,到头一梦,万境归空,你还去吗?顽石曰:我要去。

  于是一眼万年,情深若许,却错在今生相见。

第一最好不相见

  初见时,宝玉因笑道:“这个妹妹我曾见过的。”黛玉也纳罕:“好生奇怪,倒像在那里见过一般,何等眼熟到如此!”若无这一眼万年,若无前世之羁绊,是否就不会有后来的孽缘?若无宝玉取字“颦颦”,是否就不会有后来黛玉眉宇间化不开的清愁?若无宝玉发狂摔玉,是否就不会有后来的“黛浅含颦,香残栖梦,子规蹄月。扬州往事荒凉”?

  第一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

第二最好不相知

  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

  此时的黛玉“手把花锄出绣闺”,不忍踏落花,只独倚花锄暗洒泪。此时的她,和灵河岸上的绛珠仙草是没有关系的,此时的她,是钟鸣鼎食之族,诗书底蕴之家的香玉大小姐。原以为,这世间无人可懂,却不料遇到了那人。

  从此,她的心唯他可知,也唯他一人可解。

  于是,此花有殊色,只为一人开。她的人,不只是晓风染白莲,她比大观园里任何一个女儿都要艳。她的内心亦是姹紫嫣红开遍。黛玉的风流,便是世间最浓的丽色。

  可,一曲相伴却未伴,一句不离终相离。叹红颜薄命前生就,一片痴情付东流……

  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第三最好不相遇

  寒塘渡鹤影,冷月葬花魂。

  论女子之美,“决绝”一种,世之所稀。既,一个是镜中月,一个是水中花,得不到,终究得不到。那便放手。于是,“焚手稿断痴情”。

  曾“以情相悦,以心相许,以身相偎依”,却不料“得非所愿,愿非所得,命运嘲弄,造化游戏” 。

  《牡丹亭》中有一节《懒画眉》:“最撩春色是今年,少甚么高来低就粉画垣,原来春心无处不飞悬。”只是,春色不再,年少不再,以前的一切也不过是“寒塘渡鹤影” 。

第三最好不相遇,如此便可不相聚。

  曾看过一首《折桂令·春情》:“平生不会相思,才会相思,便害相思。身似浮云,心如飞絮,气若游丝。”倒极是与黛玉相符。她的人就是姹紫嫣红开遍,那大观园便是为她而设,其他人不过是点缀。她的艳,艳到了骨子里,艳得鸟自无言花自羞。这世间最幸福的,也不过如此。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了断壁残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

                                                   ——《牡丹亭》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7-19 15:49:3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