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五期>杏苑走笔

雨巷里的一双鞋

河西校区语文组 方章杏

 

读戴望舒的《雨巷》,很多人爱那丁香姑娘,缓缓地,撑一把油纸伞,穿一身轻绸缎,绾着发髻,梦幻美好!而我,却在耳畔不断回响着丁香姑娘的鞋声。

  雨,尤其是丝丝细雨,既是制造麻烦的小妖巫,又是编织浪漫的小天使。一滩泥水能让你狼狈不堪,几许清凉又能使你惬意无比。如果在  雨丝中有一双典雅精致的高跟凉鞋,是不是宛若水中花,飘旋着粉红色的幽香呢?

  有淅淅沥沥的雨在天幕下温柔地笼罩着空寂的雨巷,灯光在雨中轻轻地撒下一片昏黄柔和的色彩。在灯光照顾不到的地方,是绿树成行的小道,静静地向远处延伸着。小道上,真的有一双从戴望舒的雨巷中走出的鞋子,带着丁香的味道。

  鞋子属于一个存在于想象中的人。这个人可以徘徊在蒹葭苍苍的彼岸,亦可踯躅于秋风袅袅的湖畔。当然,她如果出现在细雨中的小径上,也不在乎有没有撑着油纸伞,就已然是一首抒情诗、一段轻音乐了。

  在我的想象中,她必须有一件及膝的旗袍式裙装,薄绸的,墨绿色或青花色。她穿在这件衣服里,衣服形成了她的身体,她的身体也形成了衣服。她还必须有一双凉鞋,镂空的坡跟,很轻巧。鞋面上有绮丽的花纹,掩映在宝石般的小装饰间,忽明忽暗。鞋子是有灵性的,漫不经心地在她的脚下呢喃着。时而轻巧地跨过积水,时而知趣地停下来,给予它的主人以片刻的休憩。鞋子很清楚,它并不是为了行走而存在。在梦幻般的细雨里,它用步履丈量着诗意的生命。

  鞋子懂得如何在纷纭中觅得简单,在喧嚣里找到宁静。于是,它会在一丛野菊边小驻,在一泓清泉里栖息。而此刻,它是在丝雨中走走停停。走的时候,它轻盈如蝶翼;停的时候,它静婉似幽兰。你会不由自主地去猜想:在鞋子从货架上被取下来的那一刻开始,它是不是就附着了主人的灵气呢?

  这是一个多雨的季节,这是一双多情的鞋子。细雨里的这双鞋,在飘雨的深夜里邂逅了我的想象,它教我写下了一段文字;它告诉我,生命,应该在细雨里润湿。明日,或许又是烈日炎炎,尘灰漫漫,但有了这场雨,草会是青的,树会是绿的。那么,生命呢?“生命?生命依然是新鲜的”,鞋子如是说。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7-19 15:56:0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