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五期>心灵家园

长发长 短发短

高二文(4)  张雨

 

头发长了又长,剪了又短,最在意头发的,应该是这段最美好的年华。头发伴随着青春带着喜悦或伤痛,青春做着“待我长发及腰,少年娶我可好?”的梦。

  青春是什么?它是什么时候来的,又打算什么时候走?我想,在我第一次受挫折,第一次叛逆,第一次有着朦胧的情感时,它悄无声息地来了。

  青春,我是听说过你的。有人说你粉面桃腮,朱唇红颜;有人说你明艳动人,婀娜多姿;也有人说,你在含着泪,哭着笑。也许,我是认识你了,但也许我还不太明白。

  也许你是一段时间,隐没在钟表里滴滴嗒嗒在转,你只前进,从不回头。你追着分针在跑,希望把它拦截在与时针相遇前,可只是徒劳。时间仍在缓缓地走,而你已被骗得走了很远,再也回不了头。

  也许你是几个痘,伴着焦躁不安的情绪发泄在额头上,你让人烦恼得想甩开,但只是由红变紫,在想方设法遮掩你时留下几个深浅不一的疤。或许你是想让人学会发泄,活得率真坦然。

  也许你是一场梦,谱写着想要的美好未来。没有夕阳古道的萧条,没有晓风残月的凄凉。像翱翔的雄鹰搏击广阔的天宇,像奔腾的河流冲垮陈旧的桎梏。梦终究会醒,或许成真,或许幻灭。

  也许你是一朵花,或生长在温室里,不经风雨,或扎根在悬崖边,饱经风霜。在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后,留下了绚目的色彩,高昂的姿态。

  也许现在,我明白青春是什么了。是一条藤,总结着几个苦涩的瓜;是一首歌,吟唱着悲喜交加;是一杯酒,饱含着酸甜苦辣;是一条路,总是坑坑洼洼。

  最初,它是一缕短发,在时间里“发芽”变成长发,开着几朵悲喜不明的花,最终,又悄无声息地带走了长发。

  长发会变短,短发还会长长,青春原来就没有梦中的童话。

(指导老师:陈曾曾)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7-19 15:33:2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