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五期>心灵家园

水墨江南

高一(15)  豆俊青

江南这个词一吟咏,仿佛千万朵水墨花迤逦展开,在素白的宣纸上勾勒出淡淡墨痕。江南这个词一落笔,恰似一笠烟雨静候天光破云,在素味锦年里辗转成歌。且撷一盏淡酒,诵一阙小词,我于花下独眠,梦醒处,将江南婉约成诗。

  夫天暮,叶婆娑,暮霭薄雾朦胧了玉带桥。执一把十二骨的油纸伞,等乌篷桨声泛起浩渺烟波,再赴这一陌风涟。

  江南,多少一厢惊艳在这里两两相忘,多少海誓山盟在这里锦书难托,多少白首偕老在这里孑然一身。恍惚间,杏花微雨,少年手执玉笛,拾阶而来。笛音低婉,惊皱一泓秋水,惹落一朵白纱。又是谁倚歌而和,素手轻弹,雨丝绕弦,百转千回,不绝如缕?奏一曲离歌,盼一次相逢,檐前红豆新芽,难发相思成花。

  笑将梨花掷,举杯嘱。垂柳画桥,水榭盘居,亭亭蓊郁。孤舟泊,水波寂,花影扶疏,裙裾绿芜。听说书人惊堂拍案,道一段旷古传奇;叹痴心人衣带渐宽,觅一世朝朝暮暮。时光磋跎,我只坐幽亭,听芭蕉落雨。那些荏苒岁月覆盖的悲欢离合,白驹过隙皆成空白。

  人间有百媚千红,我却只愿寄身于这水墨江南。一池清波如碧,一道柳岸长堤。风习袅袅,白墙青瓦描摹的旧城在莺柳松泉中渐渐清晰。夕阳西下,倦鸟归巢栖于青灰的屋顶。衣袂飞扬间,紫藤绕墙过,锦鲤传尺素。青旗沽酒,酒旗翻飞,遥将此意寄残酒,不恋红尘嚣,不写凡世扰,静心守志,一世得安好。

  江南烟雨多愁,葬了多少寒冬,万古人间的几重尘隔,消弭于流水潺潺。一扇扇镂花轩窗,一条条斑驳古巷,道出了尘世萧索,浮华如梦。这一场荼靡花事,这一湖水光潋滟,待千帆过尽,是否还如从前?“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曾经的风华绝代也难抵似水流年,朝为青丝暮成雪,只惜韶华轻负。

  夤夜秉烛,月色满朱楼。夜雨零铃,天成水碧。虽是一地落花如锦,却仍留桃花灼灼,我独立于繁华尽处,洗尽一身铅华,褪尽一世尘嚣,让和煦春风拂散心中躁念。唯愿花开不败,初心不改,你我永在。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7-19 15:32:0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