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五期>个性飞扬

在心跳的一瞬

高二理(13)  王超

 

铺开试卷,右手伸向一侧的笔。

  双眼闭上的刹那,我蓦然生出一股陌生的感觉,仿佛身体受到某种命运的牵引。下一瞬我准备睁眼迎接今晚的学习。

  但,似乎有些不对劲。

  我发现自己不是坐着,而是非常自然地站立着。我的意识告诉自己一个非常奇妙的事实:我在一眨眼间来到了一片陌生的地方。

  没错,四周是昏沉沉的,我的眼睛习惯了台灯的刺目,突然来到这个地方,在视觉模糊中发现远处有黑色的山影,脸颊处有凉爽,隐隐有着一丝寒冷。

  出奇地,我不但没有害怕,反而在努力观察这个陌生的环境:四周被黑色的山影包围,没有一个人影,我站在一块像秋收后的麦田里。突然想起似乎来过这个地方,但记忆仿佛是被抹去的沙画,使我无从得知我与这里的关系。

  在来到这里的第十秒左右,我终于想起抬头看向天空。

  一看,我惊呆了。

  天上没有那颗与地球相距38万公里左右的星球,让我可以看见四周的东西是一张试卷,一张镶在空中散发着淡淡光芒的巨大试卷。

  尽管试卷占据着月亮在夜晚的地盘,与我相距甚远,但我似乎可以清楚地看见试卷上有密密麻麻的字,每个字都有微光不合情理地闪烁,却静谧得如同熟睡的小动物。

  这样的一个诡异而竟有种莫名和谐感的现象让我背后微凉,几乎瞬间我可以听见自己的心跳。就在这时,一阵如轻铃般的笑声传来。

  “你好,欢迎你。”一个极为熟悉的声音轻轻响起,似乎是从四面八方传来。我发现自己心跳得更快了,已经适应了四周亮度的双眼紧张地搜索着人影。

  这一仔细观察下,我发现了一些异常:四周能见度非常低,远处的山只能看到模糊的形状,四周的空气像稠状的黑色液体,让我的呼吸不自然地变慢,清风依旧,丝毫未变。

  这里就像是一幅静止的画卷,仿佛是沉睡中儿时的田野景象。

  但,我的观察结果是四周还是无人。我感觉我的脑子在嗡鸣,像是块被拧紧的布。

  “我在你脚边啊。喂,我没有恶意。”同样的声音再次响起,我猛地一低头,看见脚边有一个手掌心大小的黑影。

  我弯腰把黑影放在左手手心,凑到面前端详,在天空中的那张试卷的帮助下,我发现黑影的模样,竟和我一般无二。

  不仅如此,声音更是一样:“你好,我叫’小小人’,第一次见面。”

  “啊?嗯——你好。”我感觉我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紧皱的眉头终于松了下去。“你,呃——小小人,你为什么和我长得一模一样?”

  手上的小小人挠了挠头,说:“因为这里是按照你的规则建立的世界啊!”我没有听懂,但似乎小小人并没有打算解释,而是指了指天空。

  我看了过去,小小人指着那张天上的试卷。

  “那个,是这个世界的媒介,是你提供的,所以是按照你的规则建造的。让我想想,好像周围是你的回忆吧。”

  “回忆?”我思考了一下这个词的意思,猛然想到一种可能,问道:“也就是说我现在是在做梦咯?”

  “不是,不是。”小小人反应非常迅速,右手做出努力摆手的动作,“这里是我工作了很久才建造出来的,是现实!”

  我听小小人的话,想到了村上的《1Q84》中的故事,心里有丝放松。也许我只是和天吾一样,不小心来到这个世界,不久便可以找到出口回到现实。

  “不,这是现实!这里是一个现实世界,已经将你原来的世界覆盖了,就像计算机的赋值一样,原来的东西被抹去了。”小小人仿佛可以知道我在想什么,轻轻地摇了摇头,像一个智者一样描述着我无法接受的东西。然后沿着我的手臂小心地来到我的肩上,靠着我的脖子坐下。

  我是一个爱幻想的人,现在处在这种情况中,恐怕有些人会难以接受,但我只是感到一些放松,索性便坐下来,和小小人交流。

  “好吧,那我要是饿了累了,吃什么?睡哪儿啊?”

  “这个世界里没有饥饿和困觉的。”

  “这四周怎么像静止的,而且好熟悉。”

  “对啊,这正是这个世界的规则。我记得好像是你童年的记忆片段。”

  “这个世界只有我吗?”

  “不,还有我啊。”

  “你今年多大了?”

  “好像我刚刚才出生没多久呢。”

  “你会孤独吗?”

  当然,所以你来了啊。”

  我们就这样一问一答地对话,没有任何障碍。但当我偶然看向天空,发现天空中的试卷的字迹正在减少,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我慢慢地抬手向试卷伸去。

  小小人似乎突然睡着了,我的左肩传来他均匀的呼吸声,而这时天空中似乎出现了一支笔,正要落在试卷上。

  一刹那,我的心强力地跳动了一下,然后我清楚地感觉到什么东西改变了,不由地眨了一下眼睛。

  闭眼前,我周身是天上那张试卷的柔和光芒,再睁开眼却是刺目的台灯光线照在试卷上。

  我的手伸向桌上的笔。

  一切是那么自然,我打开笔盖,笔尖划过试卷,动作流畅得如同机器一样,但当笔尖停在某处,我的嘴角拉出一点弧度。

  “只是一个幻觉而已。”

  却丝毫没有注意到从我肩上跳下的那个小东西。

  后记:那一瞬间与“他”的对话,懂得了那个静止的世界对我而言,遥望不可及的距离,只是一次心的跳动。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7-19 15:48:4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