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五期>高考攻略

2016年安徽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人文与社会基础(政治)试卷分析

政治组 谢丽

  一、试卷结构

  政治试题包括 I、Ⅱ两卷,其中I卷为单项选择题,15小题共计30分。Ⅱ卷由经济生活、政治生活、文化生活和哲学生活四个板块内非选择题组成,2大题共计2O分。选择题有四选一(13 )、四选二(1 )、四选三(1 )三种类型,所以从组题方式看难度不算高。试题按题型及必修课本一、二、三、四的顺序进行排列,选择题在前,非选择在后,同一题型中按学科知识在教材中的先后顺序进行排列。政治学业水平试卷考查的内容均出自考纲给出的范围,且基本是单一考查,对知识的跨度要求低;设问思维含量考查要求低,这样就降低了考试的难度。四个必修模块经济生活占14分,政治生活占12分 ,文化生活占12分 ,哲学生活占12分,与考纲规定的内容比例完全吻合。

二、试题突出特点

  ()试题以知识立意,注重知识考查为主,能力考查要求不高,试题覆盖面较广,重视基础,紧贴教材

  学业水平测试应突出对基础知识和主干知识的考查,注重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运用。2016年学业水平考试试卷的知识分布较合理,各个单元、各课的重要知识点几乎都有涉及,并且基础知识也在试卷中占有较大的比重,体现重点知识重点考查的理念。注重考生对基本概念和基本观点理解、记忆与运用。选择题以基础知识为主干,主观性试题考查的大多是学生对基本知识的掌握情况,如46题(1)考查政治生活的政府职能,(2)考查经济生活的促进社会公平的措施;47题(1)考查文化生活优秀文化对人的影响,(2)考查哲学生活正确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的标准。所以试卷总体难度不大,主要是针对全体高中生应掌握的基本知识作为考试的重点,符合考纲中规定容易试题占70%以上的要求。

  ( )试题渗透新课程理念,紧跟时代,关注热点,关注社会。

  由于政治的学科特点,应该关注我国国情,反映当前国家的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和经济社会中的重大问题,所以试题坚持以主干知识落实为基础,以时政热点为切入,以具体的材料为情境,提出问题,考查学生对于材料的把握、理解、分析、解答能力,即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领导人会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法治国、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授奖仪式等2015-2016年发生 的一些重大事件、方针政策都成了试题的背景材料,通过此次考试也可引导未来参与学业水平测试的学生关注生活,关注实际,开拓视野,培养开放意识。

  三、成绩统计及分析

  表一:主观题系数

 

单位

题目

平均分

标准差

难度系数

区分度

全体

主观题46

5.2

1.5

0.52

0.37

全体

主观题47

5.75

1.06

0.57

0.23

  从主观题来看,47题的平均分高于46题,标准差低于46题,表明47题大部分的分数与平均数之间的差异较小,本题较46题稳定性强。从难度系数看,46题难度系数低些,难度较47题稍大一点,所以47题的平均分略高,区分度较小。

  表二:主观题主要特征指标

 

统计人数

满分

最高分

最低分

平均分

标准差

优秀人数

优良人数

及格人数

低分人数

优秀率

优良率

及格率

低分率

33977

20

18.5

0.5

10.95

2.15

3

380

11270

1709

0.009

1.118

33.169

5.03

表三:得分人数分布

 

学校

统计人数

平均分

最高分

最低分

0-4分

5-9分

10-14分

15-19分

汇总

33977

10.95

18.5

0.5

263

9147

23164

1403

  从表二和表三的得分结果来看,虽然主观题题目本身难度不大,但是优秀率、优良率和及格率都并不高,可能重要的原因就是学校和考生都不够重视,所以及格的人数11270,及格率仅为33.169%。随着以后的高考改革,学业水平测试的重视程度在上升,学校和学生应加大重视程度,提高在学业水平考试中的优秀率、优良率和及格率。

  表四:全卷系数

 

信度难度区分度报表

 

信度

难度

区分度

全卷

0.53

0.55

0.24

  一般情况下,信度值的标准在0.50.9之间较好,表示该试卷测试的结果越稳定可靠。从全卷的系数看,全卷信度0.53,表明改卷测试结果相对稳定可靠。从全卷的难度和区分度来看,包括客观题和主观题在内,难度并不高,符合学业水平测试的定位,所以站在学业水平测试的角度,本套试卷难易度适中,区分度和信度都较好。

  四、学生答题的主要问题和教学建议

  一直以来,学业水平测试都不是选拔性的考试,而是一个考查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性的考试,所以试题难度都不大。2016年学业水平测试沿习以往的定位和基调,侧重基础知识的考查,但是,从考生的答卷上看,无论是主观题还是客观题考生的答卷都不太理想,如“政治生活政府的职能”“经济生活促进社会公平的措施”“文化生活优秀文化对人的影响”等题,这些知识点是老师在课堂上一定会反复强调的重点内容,可在阅卷中发现,许多考生答不上来。所以即使真正的好学生很多没有考出好成绩,中等的学生有很多不及格,所以优秀率、优良率和及格率都偏低,这不是答题能力和审题能力的问题,应该是学习中更基础的问题。说明在当前的高考模式中,学业水平测试跟高考录取关联不大的情况下,学生很难重视学业水平测试。在教学实践中有一现象就是文科中的理化生和理科中的政史地,在教学中特别尴尬,教学不能按一定的质量完成,在学生的学习中几乎不花一点时间,甚至在课堂上有学生做其他的作业,更别说课后作业了,这样导致教和学之间的恶性循环。当然这不是某个学校或某个学生的问题,应该是教育大环境的问题,所以高考的改革迫在眉睫。

  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探索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对此,有观点认为,改革后,学生在校成绩以及综合素质将成为重要的录取依据和参考。

  高考改革是我们教育实践的指挥棒,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成为高校录取的重要参考,我们的教学实践就要做出相应的改革。在未来的教学实践中,由于文理不分科的大趋势,所以不管什么学科,都要在课堂上按质按量完成教学任务,课后有相应的作业和巩固复习,真正地实现教学相长。学生不管选择什么学科,都要认真对待,因为关系到大学录取,所以学生也会改变观念改变学习方式。只有教学良性循环,才能真正实现高考改革的目的,才能更有利于学生的成长。

  2016年学业水平测试已告一段落,我们离高考改革的实施又近了一步。在当前的环境中看2016年的学业水平测试依然有很多值得肯定的地方,选材广泛,贴近学生生活,材料新颖,反映时代特点,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社会现实问题,试题难度适宜,紧扣教材,便于大部分考生入手,这套试卷基本达到了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有机统一。

(胡兴强老师编校)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7-19 15:59:58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