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五期>多元交流

游美归来

高一理(10) 汤钟岳

 

随着飞机一阵颠簸,历时半个月的美国研学之旅拉下了最后的帷幕。在这半个月里我们一行九人(八个学生,一个带队老师)走了颇多地方,也得了不少感触。

  记得出发时,六安还深陷在冬天的寒冷里。到了洛杉矶国际机场之后,给我的视觉第一冲击就是那里的天空,天空很净很蓝,几乎没有任何的白云,我上一次在六安看到这样的天空,已经早得不记得是何时了。因为在我们的印象里,发达的大城市里面总是天空很阴暗,几乎没有阳光,但洛杉矶作为全美第二大城市,环境却像原始森林一样。在洛杉矶国际机场,刚准备出门就遇到了洛杉矶人的示威游行,那些在电视里面看到的一幕幕几乎都在眼前呈现了。出了机场,为了便于倒时差,导游没有先带我们去旅馆休息,而是去了海滩。去海滩的路上,和国内最大的不同立马就体现出来了,在这里没有电瓶车之内的,偶尔有自行车爱好者和骑摩托车的(打扮颇像西部牛仔,并且摩托车几乎全部是哈雷,很帅气)。而且在路上听不见任何的喇叭声。到了沙滩,显示一个比较陡的下坡,而坡上全是一幢一幢特别漂亮的小别墅。讲到这里提一下,洛杉矶几乎没有高楼,特别少,只有市中心有几个,除此之外没有任何的高楼,全部低于三层,无论是购物中心还是居民区。沙滩向陆地延伸约有三四十米,沙子很干净很细,沙滩上有排球网,有许多当地居民和小孩子在打排球。也有来休息的,一把折椅,一个太阳伞,一个小桌子,晒一下午太阳,也是自在到极点了。渐进日落,前往旅馆。在路上,接待老师告诉我们洛杉矶是两个概念,一个是洛杉矶县(可以理解为中国古代的郡),下辖88个城市,一个是洛杉矶市,全美第二大城市,有五百多万人口。到了旅馆,发现它就像在一个私人花园。里面盖几幢二层的房子一样,里面树木草地凉亭样样俱全。

  第二天的行程就是由美式早饭开始。这边早饭与家里有很大的不通,样式极其少,而且也不怎么好吃。基本就是要么去快餐店吃汉堡,要么在家(我们是在旅馆)吃烤面包抹果酱,喝凉牛奶,丰富的时候还有甜得 甜的,在家天天选着吃早饭的我实在不是很适应。然后,我们出发前往雷斯中学(英文名字实在记不清楚,这所中学曾是小李子就读的高中)。因为篇幅原因我把接下来的几所大学和高中一并说了。美国高中和我们比起来简直天壤之别。学生早上7:30到校,下午两三点就放学了。学校课余活动很多,在我们去的那一天刚好是雷斯中学的诗歌朗诵。他们校长比喻说,不理解的人,看他们的诗歌朗诵就好像看一堆疯子在天安门广场上站在车顶大喊大叫。我只想说,他说的一点都没有错,你想象一下一群人在台上激动地说着什么(当然是英语),台下一群人激动得要死,激烈鼓掌,只有我们九个人夹在里面一脸懵(我是谁,我在哪儿,我要干什么)。而且那边的高中普遍支持有特长的学生,每一个学生或多或少都有一门体育或者艺术类的专长。最气人的是他们有三个月的暑假没有任何的作业(人比人气死人),而且学校普遍没有一个大门,一个显著的门牌,而且配套有大量的体育设施和乐器教材。大学呢,除了我们看到的加州理工大学有明显的不同外,基本都是生机勃勃,学校的体育馆和运动设施都有很多人。而且学校多强调学生的动手课程,我们在加州州立大学圣马科斯分校看到的教学楼里有很多各种各样的机器,学生可以来这里选课。因为在美国人工费用特别的贵,所以装修基本都是自己来,而且这所大学里面还有一间专业的调音间和录音棚可以免费向学生出借。而加州理工大学就有明显的区别了,在学校里面几乎没有任何行走的人,给你的第一种感觉就是明显的专心学术的气息,毕竟在这所大学里面只要有的系都是世界排名前列(2011/2012-2015/2016年世界大学百强排行榜上连续五年排名第一)。

  接下来说一些旅游景点吧,我们在这半个月里去了很多城市(旧金山,洛杉矶,圣莫妮卡,圣地亚哥等等)。这里不得不提美国的高速,其实美国根本没有高速这个概念,出了城就是高速而且不收费。加州的一号公路尤其美丽,一边是缓缓上升的山坡,山上要么没有树是纯的青草,在阳光的照射下就像霍比特人电影里面的袋底洞一样,要么都是树纯种的树或者是灌木,一边是沙滩和海,蔚蓝色的大海向远处无限延生与湛蓝色天空融为一体,海面上有几艘白色的小型现代风帆船。要是你也会看到惊喜,那就是大航海时代的木质风帆船,世界再也找不到这么优美的船了。海边是二十多米宽的细沙滩,偶尔有几处会有一群人在冲浪,晒太阳浴,打沙滩排球。无论停在哪里都是一幅绝世的油画。先说旧金山,标志当然是金门大桥了,大桥全身红色,因为旧金山浓厚的海雾,金门大桥需要每年刷一次油漆,因为是两个油漆工人,就有人开玩笑说,在金门大桥“牛郎和织女一年一会”。我们也看到了经典的雾锁金门,远看本来还能看见一半的桥,可在三分钟之内海雾把大桥掩住已经完全看不见了。渔人码头和九曲街也没有什么值得具体描述的。再说说圣地亚哥,它有着全美最美城市的名称,这个城市也是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部所在地,所以这个城市街道是正常颜色的居民区,而全红的是军区,这里有全美第一家五星级酒店,科罗拉多大酒店。历史上脍炙人口的“不爱江山爱美人”的英国国王爱德华八世就是在这里邂逅温莎公爵夫人,他们的爱情故事就发生在这里,并在这里举行婚礼。因为太多太杂,最后说一下盖蒂博物馆,它建立在洛杉矶市的一个小山上,上去必须乘坐缆车,建筑简洁的线条,明快的色调,自然的采光,室内天井与室外花园浑然一体,开放的空间极具细腻与粗糙的和谐美感。世界著名绘画大师梵高、安格尔、拉维尔德的素描,与十四世纪早期至十九世纪末期法国、荷兰、意大利等国油画大师的真迹,在这所艺术的殿堂里散发着暖暖的光芒;中世纪拜占庭时期的一百四十四件书卷手稿,向你幽幽述说着天赋予人的智慧灵性;而路易十四到拿破仑时代的服装艺术收藏,则堪称一绝;文艺复兴时期至十九世纪末期的雕刻,玻璃器皿,则展示着当时艺术风格的时尚与转变。(如果对艺术没有兴趣建议去环球影城和迪士尼,想去看土豪家去比华利山庄。)

  这趟游学收获实在颇多,不能一一列述详述,实在是遗憾。但希望我的游记能给你一点收获。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7-19 15:54:3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