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五期>多元交流

我的英国房东老太太

英语组 张成国

 

飞机终于降落在伦敦希西罗机场,又经过两个半小时,我们终于到达布莱顿大学的Mosecomb校区。很快,一辆出租车到达,一个五十多岁的车司手里拿着一个信封,叫着我的英文名字。我提着行李上了车,一下离开同行的伙伴,这时我突然有一种无助的感觉。没过几分钟,我就到达了房东家。

  房东家位于Hillside路7号,房子位于一个小斜坡上。友好的的哥帮我把行李提到房东门口。这时只见一个老太太、一个十六七岁的女孩和一个差不多大的男孩迎了出来。他们帮我把行李提到一个大约十平方的房间,放好行李。我先做了自我介绍后,他们也向我介绍了他们的家庭:老太太叫Newfound Tricia;女孩名叫CHANTEL,是老太太的孙女,已在上college; 男孩叫LEE,是女孩的男友;老太太的儿子叫MARK,从事建筑, 媳妇叫SALLY,从事美发, 俩人正在卡萨布兰卡旅行;她还有个孙子叫DAX;最让我感到有趣的是她还向我煞有介事地介绍了她家的一条大狗,那条狗有个响亮的名字WASHINGTON,昵称WASH。令我不解的是,老太太特别向我介绍,她有个邻居叫JOHN,但我当时没看到,心想一定是个常来老太太家的小男孩。后来才知道他是个85岁的老人,住在老太太的楼上,是个退伍空军飞行员,现在一人独居,很多事情要老太太照料。

  我在整理行李时,把从国内带来的一本书法书,一个去西安旅游时购买的磁制牡丹花盘以及从迪拜(飞机中途从迪拜中转)买的丝巾送给房东,老太太和她的孙女一再感谢。这时老太太又问我有多大,不知是出于礼貌还是英国人普遍谢顶较多,她们竟然说我看起来太年轻,这在国内我实在是很难听到的。然后老太太让我猜猜她的孙女和她自己的年纪,我说小女孩大概18岁,原来她只有16岁;我说老太太只有60岁,但我心里觉得她有70多岁,我知道英国人不希望别人觉得他们老,老太太一听我说她只有60岁,高兴得一个劲地说我是她的最好的朋友,实际上她是70岁,正好与我的母亲同龄。按照中国的礼仪,我称呼她aunt,但她乐意被叫作Trish。

  接着,老太太又让她孙女和她的男友帮我把无线网连上。我说想换点零钱以便乘坐公交车使用,女孩和她男友领我去附近的便利店兑换,我顺便买两块巧克力送给他们,两人很是高兴。我又请求他们领我熟悉了一下第二天早上去学校乘坐公交的站台、公交线路及方向,我感到不解是,他们告诉我的方向与我刚到时校区方向不一致,后来才知道,我们学习的校区在FARMER,位于布莱顿的东部。从房东家到公交站步行五分钟就可到达。我们边走边聊,他们问我感觉环境如何,还告诉我最好办个一周通用卡,这样很划算,在英国乘公交很贵的。回途中,征求了他们的同意我给女孩和她的男友照了张像。把我送回后,他们俩离开了。

  这时,快六点,但太阳还是很高。老太太问我是否想吃晚饭,我说等会儿,为尽快熟悉周边环境,我又一人出去转了会儿。虽然已是九月中旬,但布莱顿这儿一片绿树成荫,绿草如茵,空气清新。

  再次回到房东家时快七点了,有点饿的感觉,我告诉房东说想吃晚饭了,她叫我稍等片刻。没到三分钟,老太太端了个盘子,只见上面有几块牛肉,一些豌豆,还有我从未见过的只有拇指大的一些卷芯白菜,没有油,没有盐,没有一粒米饭。我原以为,会像在国内一样,当晚会有一顿丰盛大餐,但我知道,这时填饱肚子最重要,也不管啥刀叉礼仪,把自己从国内带来的辣酱、咸豇豆拿出就着,咬咬牙,我硬是把满满一盘子菜一扫而光。老太太还给我准备了一块大大的餐巾纸。她一看我全部吃完,问我味道咋样,我又是nice又是yummy,老太太可高兴了,还抱怨说,三个月前在她家住的一个中国学生不喜欢她做的菜。这时,我要去自己洗盘子,老太太风趣地说:“This is my job. How can you take it away?”还告诉我只管学习,其他不要操心,还问我早晨几点起床,早晨喜欢吃啥,我说喜欢吃粥,她说她擅长做粥。

  来的途中,有的老师说,有的房东只允许一周洗一次衣服,洗澡时间会有限制。我弱弱地问房东可不可以每天洗澡和洗衣服,没想到,她干脆地说道,我可以早晚洗澡,衣服可以天天换,放到洗衣机旁,她帮我洗,说她爱干净,床单每周换一次。她说到做到,每次不仅衣服洗好,还给熨烫整齐。她还对我说,老师要穿戴整齐,劝我去买一套西服,穿白衬衫、黑皮鞋。我说我没带浴巾,她马上给我拿了条蓝色大浴巾,说给我专用。英国人好像对浴巾情有独钟,老太太的浴室里二三十条浴巾整整齐齐叠放在一起。晚上,一切弄好已是十点多,看了QQ群里的通知,准备好第二天要带的材料。我用微信与妻子联系上,又在朋友圈发了下当天所见所闻,再看QQ群内有几位在抱怨当晚吃的就是马铃薯,开始想家了,原来老太太那晚给我准备的是待客的上道菜了!说实话,在我刚把行李搬到那十平方的小房子时,那一刻我也有赶快回家的冲动。白天黑夜的颠倒一天一夜,劳顿一天已很困乏,一觉睡到天亮。

  赶紧起床,洗刷完毕,老太太把早点送到房间,一份麦片粥,一杯牛奶,两块烤面包,外加奶酪、番茄酱,还有一杯果汁,我是一扫而光。我一个劲直夸好,老太太自然很是高兴,说要一周内每个早晨给我准备不同的早餐,让我体验英国饮食文化。果然,一周内她都给我准备了不同的早晚餐。老太太家有个体重测量仪,一周后,我测一测,体重有点增加,老太太很是高兴,说要是我变瘦了,她不好向我的妻子交代。老太太很是风趣幽默,每次做好了早餐或晚餐,她会又唱又跳地送到我的房间。按照协议,房东只负责我们的早晚餐,但老太太后来把午餐也给我备好让我带到学校,甚至周末外出她提前做三明治让我带在身边,说在外买很贵。直到回国那天,她还准备了份让我带着(临走时,她还特意买了瓶英国人特别喜欢的西红柿酱和一个很大的Christmas pudding让我带着),虽然三明治的味道我并不喜欢,有次差点吃吐了,但老太太的好客善良实在让人感动,这也让同去的老师们羡慕嫉妒恨。

  老太太的儿媳住在与她相距五英里的地方,每个周二的晚上老太太提前给我准备好晚餐,再去看看她的孙子和孙女。她常在我面前夸赞孙女听话乖巧,埋怨孙子顽皮。老太太还经常自己在家自制蛋糕送给孙子孙女,每次留几块让我带到学校,我与其他老师分享,常常引来“仇恨”。有天我跟老太太说想看电视,没想到第二天晚上我的房间就装了一台电视机。有时她还会教我几句英国的俚语,只可惜两年不用,现在大都忘记了。有次我去观看了一年一度从伦敦海德公园到布莱顿海边的老爷车大赛,回来后我说老爷车一定很贵,她风趣地说"lt will cost you a leg & an arm & your head "。有时晚上发现我在看书,她会表扬几句,还说在我之前住在他家的那个中国学生爱玩游戏,常常在网上买很贵衣服,常把她的厨房弄得一团糟,不好好学习,结果导致考试没通过,没有毕业,不得不提前回国。她还鼓励我搞好自己学习,其他不用担心。有天放学回去,我听到厨房里有炒菜的声音,进去一看是房东老太太在用豆芽、芹菜炒菜。原来我无意中与她说过在家时几乎每天炒菜,她准备也炒个菜让我尝尝。但她只看见过以前那个中国学生炒过,自己从没做过。看她在那个只有碗大的平底锅上笨拙地忙着,我是既感动又好笑,赶紧自己去炒。我问她有没有菜油,她找出了那个中国学生留下的莱油。除了盐以外,再无其他佐料了。那天她还专门从超市买了一点小袋装的米(够一个人一顿吃的量),说中国人喜欢吃米饭,她要做一顿饭。我把菜炒好后,她把米饭端给我,我刚吃一口,差点吐掉,原来米基本是半生不熟的。一问老太太才知,她是把那米袋没拆开直接放在水里,然后放到微波炉里煮,她还说比平时多用了一倍时间,我听了后忍俊不禁。又经过一番折腾,那晚终于吃到了米饭与炒菜。老太太告诉我,七年前,她的丈夫死于脑瘤,每天早晨她都要对着他的遗照和他说上几句,就像他还活着一样。老太太以前是家政公司的主管,现在虽然退休,但她每周一早晨还要到老人院帮忙照料一位老人。有天晚上,她接到一个急电,原来她一直照料的老人摔倒了,她立即预约了的士赶了过去。老太太家的那条叫WASH的大黑狗,是她去爱尔兰时买回的,已有七岁了。英国家养的狗都要经过特殊训练,定期检查,绝不会伤人。小狗很是听话,听到老太太的指令,它还会抬起前腿与客人握手。老人在自己房间地板上放块毯子,小狗晚上躺在那里,但我发现小狗常常跳到老太太的床上躺着,老太太也不介意。有天早晨我走得较晚,发现老太太正在用电动牙刷给狗刷牙,还常夸小狗“ good boy ”。老太太告诉我,他的父亲当年把她送到修女学校,想让她长大做修女,但她生性好动,自己不愿,她说她的父亲说她永远长不大。老人出生在二战后,家里兄妹五个,那时的英国也物资匮乏,小时候衣服都是她母亲自制,她穿的衣服都是她姐姐穿不上的,还说她至今仍记得她叔叔做的小吃的美味。

  有天下午我回去较早,听到老太太房间好像有人在交谈,我回到自己房间,发现我回来,她招呼我就过去。我发现有个八十多岁的老头子坐在沙发上在吃老太太准备的晚餐,老太太向我介绍,那就是她的邻居JHON。原来老太太经常在JHON面前提起我,所以我们好像一见如故。JHON向我作自我介绍,说他是退役的皇家空军飞行员,大概知道我是中国人,他说他不理解日本安倍政府的一些做法。说了一会儿,他问我对他烦不烦,说实在的,他说的英语我半懂不懂。老太太和JHON都抱怨说英国政府对老人关心不够。有天晚上我正在房间,老太太突然大声喊我,向我抱怨起JHON,原来JHON 患有多种老人疾病,但他不愿按时服药,那天吐血,差点晕倒,说她已与医院约好第二天要带JHON 去看病。第二天放学,我去市区帮国内同事代购奶粉,碰巧在公交站台遇到他们。

  老太太特别喜欢旅行,到过很多国家,每到一个国家她都要买一个小纪念品贴在冰箱门上。问我去过哪些国家,听说英国是我到的第一个外国,她很是不解,劝我多出国,还要我带着妻子孩子再到英国,还说到时可以免费住在她家。她多次说希望我回国后和她保持联系,还说以前她家住过德国人、意大利人,以及在我去之前那个中国学生,都说要保持联系,但后来都没音信了,她很是失望。我说一定会保持联系,她还让我在一个信封上写上我的通讯地址,说要在圣诞时寄贺卡给我,果然回国不久后,我就收到了她的贺卡。为联系方便,回国前我把带去的一部华为手机留给她,给她申请个QQ号,老太太高兴得不得了,只可惜,回国后只联系上几次,后来联系不上了。在布莱顿大学学习时,我认识了在布莱顿大学做访问学者的中南大学张征老师,她当时还在那里,快要回国,我委托她设法与老太太用电话联系上。一说才知道,原来老太太不小心按错了键,QQ被卸载了。老太太很希望张征老师能帮她把QQ弄好,只可惜张征老师归国日期临近,抽不开身。我决定寄张贺卡给老太太,跑了多家书店才找到,我把老板仅有的三张全买来,结果邮寄也有麻烦,邮局没有国际信封,最后终于设法寄出。一个月后我收到了老太太的贺卡和回信,她非常高兴地告诉我,她快要当曾祖母了,还说我回来后,又有个中国学生住在她家,再次邀请我带家人去她家。

  时间虽然过去了两年,但英国房东老太太的善良风趣的形像仍历历在目。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7-19 15:54:1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