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五期>刍荛之论

风筝与线

高二理(8) 陶新琪

 

曾经认为风筝线束缚了风筝,但是没有了那根线,风筝该何去何从?

——题记

  漫步于幽静的小院,夏日的清风轻轻地从耳边徐过,瓜果的叶子也随之跳跃起来,露出了掩藏在下面水灵硕大的黄瓜,突然我惊诧了,如此肥美的瓜果何以悬挂在如此纤细的青藤之上,还能如此茁壮成长?

  走近了,仔细地观察,才发现黄瓜,被青藤紧紧地缠绕着,瓜身上还有几道勒痕。于是在感叹黄瓜自虐自己的同时,一股恻隐之心油然而生,我便伸手去把黄瓜身上的青藤摘去。但是就在最后一根青藤被摘去的同时,哦听到了瓜落地那闷重的声响。我望着那依旧水灵却不含生命光泽的黄瓜,愣住了,原以为青藤是黄瓜成长的羁绊,却殊不知那是守护它的工具,原以为那是一种无知的自虐,却殊不知那是对自己最好的善待。

  其实风筝与线的关系和青藤与黄瓜的关系又有何不同呢?风筝在天上自由地飞翔,依靠的不就是那根纤弱的线吗?青藤与黄瓜的关系,又像极了父母与孩子的关系,失了爱的孩子,不正如失了藤的瓜吗?

一个人的成长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人生路上的种种坎坷经常让人反感,觉得他们阻挡了前进的道路,让自己离成功越来越远,可真的是这样吗?如果没有那些坎坷,人生不就太过于平坦了吗?做任何事都能成功,那奋斗还有何意义?人生的道路一旦平坦通畅,人便会慵懒放松,意志便会萎靡消沉,如果这时遇到困难,该如何面对?

  青藤牵着黄瓜的成长,看似让它受到了束缚,事实上也为它输送了养料;风筝线看似让风筝飞翔受到羁绊,事实上它改变着风筝的旅程,也为风筝的飞翔指明了方向;坎坷看似让人的奋斗之旅愈发困难,事实上它激励着人们去奋斗,去改变……

  人间的爱,如同一条线,人间的苦难,也如一条线……风筝飞得高,是靠了线的牵引;河水流得快,是靠了岸的约束。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7-19 15:39:1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