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四期>走近经典

书香与梦想

河西校区高一(13)  荣醒

 

我的梦想,也许是在夜晚的迷茫中听闻“绝胜烟柳满皇都”之景。所谓远大,也不过是想去那一片塞外,亲眼瞧瞧“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壮阔,豪迈。我也从未想过孤独,直到他——那位已故的马尔克斯先生,带我走进他所创造的世界中……

  孤独也最终化作尘埃,无人提及。

  如果说,是最终的布恩迪亚带领跋涉两年的落魄群体在沿河岸边居住下来,并逐渐形成趋于繁华的村落,那么他这颗平静的心也在吉普赛人的到来后熊熊燃烧,近乎疯狂。

  他的追求,是那片土地上的知识,是拥有娴熟炼金术的另一边,他为这些所谓神秘的科学着迷,并为之组织起其它居民来探求那座城市,可最终,也是无为而返。

而我所敬佩的人,不是历经坎坷的奥雷利亚诺·布恩迪亚,不是数十年才得以回家的何塞·阿尔卡蒂奥,而是将这个家族孕育出来的人,一个最为年长的女人,一个亲眼目睹家族百年兴衰的老者。她的梦想也无非是想让家里的所有人都平平安安。可,这小小的愿望,没有在任何人身上实现。因为,每个人都不愿被束缚,不愿失去内心的自由,像金丝雀般关在华丽的笼子里。见证百年的人啊,您的心中藏着多少哀伤!

那位可怜的上校,亲爱的奥雷利亚诺·布恩迪亚先生,你所追求的梦想又是什么呢?荣誉?自由?希望?我想都不是吧,因为你连自己为何而战都不知道,也许是众星捧月将你毁灭,也许是百姓唾弃让你失败。可你也被同化了啊!我亲爱的上校先生,是什么让你不顾感情,将那些本该存活的人,一个又一个地杀害?又是怎样的冷漠,让你不再聆听母亲的劝告,不再听家人亲切的问候,那样冲动地,把过往的回忆都烧掉,独自沉默,带着伤口独自舔舐疼痛。

  历史还在前进,时光的长河川流不息,残酷的斗争也仍然在上演。这个家族的后代们仍在经历着本身的痛苦,成就,失败……

  于是,这么多变迁,在一场飓风下戛然而止,“注定要接受百年孤独的家族不会再有第二次机会在地上出现”,所有的一切,化为尘埃,消散在风中。

  百年一孤寂,百年一参透,无一例外。

  家因创新而振兴,它们之中有人懂得奋发向上,有人因此一蹶不振。所以凡事都得有个度,过多不易,过少则殆。人生的道路,哪怕是坎坷,也要把它走完。

  这是我在《百年孤独》中所体会到的。读书,快乐着,领悟着。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6-06 14:51:54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