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四期>心灵家园

远和近

高三文(5) 徐若岚

  顾城在远和近中是这么说的:“你一会看我,一会看云;你看我时很远,你看云时很近。”你看远在天际飘渺的云是美的,你看近在咫尺的我却对不清焦距。

  近看和远眺,哪种更美好?我给不出确切的回答,我知道的仅是,我们大都偏爱远方的大好春光,对身侧的美景不屑一顾。大概是一种得不到的骚动所以念念不忘,拥有的近景却没什么好在乎的,因为唾手可得。风景是这样,人亦如此。远处的人自带朦胧的滤镜美化怎么瞧都是好的,近处的人近的能看清脸上的皱纹,而你,也仅仅只看见了脸上的皱纹而已。

  对远和近的把握,张爱玲看得透彻。红、白玫瑰不属于你时,你看他如同小王子珍视的玫瑰花,是风姿绰约的世间仅有。等你千方百计拥有了它,红的变成了墙上一抹蚊子血,白的便成了衣襟上的饭黏子。

  父母的暖衣热食,风雨无阻的接送,却常抵不过朋友偶尔的嘘寒问暖在你心中来得重要。为什么?是父母在你踌躇学步时耐心引导,是父母牢记你所钟爱的每一道菜,是父母为你提供了一个舒适的安乐窝,可为什么你却只看见了父母的唠叨,只看见了父母对你的要求?

  距离产生美,这话不假,但这并不意味着身边的所有不美好,大多时候都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因为笃定我不会走远,所以更爱远空的白云;因为美景太近觉得平常,所以从未认真欣赏过;因为拥有父母的偏爱,所以有恃无恐不懂得珍惜。

  望着远处郁郁葱葱的森林,你感叹它的茂密,但树林里没有一棵树属于你,而你家庭院中这一棵并不是很挺拔的歪脖子枣树,上面每一颗甜死人的大枣都是你的。

  劝君惜取眼前人,远眺久了眼睛也会酸。与其执着于那远方的梦,不如静赏这近处的景物,踏踏实实地走好当下,也许不经意间,你会发现,哦,身侧的红玫瑰依旧红得耀眼,并不会变成那一抹难看的蚊子血,远和近的焦距如何调,在于你;远和近的景到底哪个美,你自己用心感受。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6-06 14:26:58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