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四期>教研阵地

浅谈高中英语课堂口语教学

河西校区英语组 荣晓燕

【摘要】在当下,我国高中英语教学,由于受到高考的影响,导致在英语教学中对于口语教学的研究和认识不够深刻,从而导致英语教学过分的应试化,忽略了英语作为语言的应用价值。因此,为了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使得高中英语教学目的能够更好地贯彻,本文将从英语口语教学的研究入手,通过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以及对于英语口语教学的实践和探索,提出对于高中英语口语教学设计和实施的认识和办法,旨在更好促进我国高中英语教学的科学全面发展。

  【关键词】高中英语;口语;教学设计;实践

英语,首先是作为一门语言存在,其次是一门学科。但是,当下由于受到教学大纲的要求,使得英语作为一门学科,为应试教育而存在,从而导致在当下的英语教学当中,口语的作用和价值逐步边缘化。为了更好地适应全球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在改革开放和加入世贸组织以后,在经济全球化和一体化的今天,英语作为重要的沟通交流手段,在普及过程当中,应该更好地实现同世界接轨。但是,教育体制的影响使得英语没有作为一门语言而存在,它的实用性因为教育体制而被降低,从而导致高中英语教学中口语教学也没有得到良好的推广。而高中英语学习的主要途径仍然是课堂教学,如何通过课堂教学的设计改变来提升高中英语口语的实施,从而更好地促进学生英语口语交际能力,是当下高中英语教学发展的重要方向。而在培养学生英语口语实用化的同时,构建良好的教学体系,对于更好地促进学生英语的综合能力,提升英语成绩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因此,在教学设计和实施当中,将英语口语教学良好地融入,是更好地优化和促进英语教学的关键。

一、借助全英课堂创造英语交流环境

  在高中英语课堂当中,通过营造良好的口语教学氛围来提升学生的口语能力是一个重要的途径。教师通过全英课堂,来慢慢地引导学生融入其中,从而改变母语先入为主的使用习惯,通过循序渐进的交流,改变学生传统的将英文翻译为中文,然后用中文组织语言后再翻译成英文的生硬的对话模式。更多地使用英语交流,在前期可能推进教学进程会有些缓慢,但是,使得学生对于英语先从最初的理解入手,最终逐步演变为灵活的口语交流,会从根本上改变学生传统的语言使用方式,从而在根本上融入到英语口语的交流对话中。这样,学生对于英语句子句型的认识和理解都能够更加深刻,对于单词短语的读写也能够有灵活使用的能力。教师在这个过程当中,不失时机地对学生进行积极的鼓励,不仅能够更好地激发他们学习的积极性,课堂教学效率也会因此而大幅度提升。

  二、努力提高教师英语口语水平

  在高中口语教学当中,教师口语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着课堂效率。因此,必须要通过不断地提升教师的英语口语水平来使得教学设计更具科学性。因此,学校应该聘请外教来加强教师的语言培训,或者通过鼓励教师以自费或者是公派的方式去国外学习、深造等来不断地提升教师的综合能力。同时,使得他们对于教学方法也进行相应的改变,从而更好地实现教师对于口语课堂的良好把控,通过对于重难点的清晰掌握,来提升对于课堂时间和知识点的分配。在此,我们建议英语口语教学中,采用交际法贯穿始终的任务型小组合作模式,通过学生之间的相互合作和沟通,来提升学生之间的口语交流。因为,学生之间的口语交流,其心理负担会更小,从而更加畅所欲言。教师为学生提供较为真实的交际语言环境,让学生通过小组合作学习,比如说采用角色扮演、讲故事、小组辩论以及新闻讨论等方式,增加使用英语交流的机会。教师作为参与者参与其中进行积极地引导,对于错误点可以进行指正,让学生在练习中不断地提升,从而更好地达到提高口语水平的目的。

  三、借助文化学习消除认知障碍

  在进行英语口语交流学习当中,由于中西方文化、意识形态、发展历史的不同,从而导致在认知和语言交流习惯当中存在一定的差异。教师在高中英语课堂当中,也可以适当地融入文化差异,让学生更好地认识学习在沟通交流中的固定表达,避免因为文化意识差异而难以突破粗浅学习的瓶颈。长久以来,人们在日常交往活动中逐渐形成了一些口头表达的固定模式。例如:英美人与人打招呼、打电话方式,以及hello等特殊用法,很显然并非是出于语法修辞上的必要。因此,学生在学习过程当中,通过反复练习认识即可,没有必要非要同语法等相结合,这些只是多年沿袭下来的口头表达习惯,这和英国人见面说天气是同一道理。因此,在高中英语口语教学当中,教师应当在口语教学当中将这些知识进行良好的融入,应该让学生们充分认识文化,在了解文化的基础上学习口语,而不能简单地死记硬背和枯燥训练。

  总结

  在高中英语教学当中,作为英语知识储备量最大的学习阶段,要充分认识到英语口语的重要性,不能够因为教育体制和教学大纲的要求而进行传统的填鸭式教学,从而会导致英语教学开展的目的和初衷南辕北辙。而对于高中英语课堂的良好把握,在英语口语教学设计科学性的同时,相信英语口语的教学能够在最大程度上促进学生英语综合能力的提升。在不断的探索实践过程当中,认识学生的差异化,对于教学模式进行适当的调整,必然可以使得英语口语教学以及英语学科更加科学地发展。

  【参考文献】

  [1] 蔡仕英.  中学英语口语任务型教学结构分析[J]. 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学报(基础英语教育). 2014(04)

  [2] 赵玉书.  基于流利和基于准确的英语口语教学策略对比研究[J]. 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学报(基础英语教育). 2013(06)

  [3] 申枚,吴雪松,Hany Messiha,Bryan Wells,Ann Vlietinck.  浅议非英语专业英语口语教学改革[J]. 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学报. 2016(03)

(赵建民老师    编校)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6-06 14:57:48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