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四期>教研阵地

特级教师史建筑老师“时事评论写作角度训练课”观感

语文组 张连泽

史建筑,北京市特级教师,北京市十一学校语文课程首席教师,曾获全国青年语文教师展示课大赛一等奖,全国中学语文创新作文教学大赛一等奖。4月28日下午我和陈世宏、徐礼诚、郑中老师一道在上海行知中学录播大礼堂有幸观摩了史建筑老师为高二(6)班学生上的“时事评论写作角度训练”课。

  史老师一开始用PPT播放了一段中央电视台新闻视频,内容讲的是一位外国朋友特别喜爱吃上海的小笼包子,为了推介这一美食,这位朋友跑了上海多家小店,购得包子进行研究,用卡尺量皮多厚,馅子多大,用秤称汁有多少,然后用一个数学公式推演出小笼包子的制作水平标准。

  看完视频,首先要求学生进行“弹幕评”,每个同学在一张小纸上写出自己的一句评论,并一一展示。

  紧接着,用PPT展示网上这一视频内容的不同角度的评论,要求学生“评中评”,学生竞相举手评论,评论中,同学之间有激烈的情感碰撞,观点交锋。评论后,老师进行了角度梳理。

  再接着,史老师用PPT释放一个材料:从“个性的弹幕”到“冷静的文字”

  (1)清晰呈现你的核心观点,然后自圆其说。

  (2)具体评论文字,可以拆分、比较。

  (3)述评言简意赅,不超过200字。

  要求同学们阅读材料之后,用10分钟时间,在发给的一张方格纸里写出述评,学生完成后主动举手示意,走向讲台,将自己的述评大声地读出来和同学们交流。

  最后,史老师归纳总结,用PPT打出:角度多样,原则恒定

  (1)文字材料,白纸黑字

  (2)切入材料,由表及里

  (3)思维发散,思考聚焦

  (4)理性表述,启迪他人

  其最终指向的是:独立,批评,良知,责任,胸襟,担当……

  短短的四十分钟,紧扣“自主、合作、探究”的新课程教学理念,强化学生“说、写”训练,重视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一堂课,起承转合,自然流畅。

  老师导学导得自然得法  学生学得生动实在。

  反观我的课堂,感慨良多。

  1. 思想僵化,固步自封

  平时教学,大包大揽,不敢、不愿放手发动学生,要么是“一言堂”,要么是“满堂问”,老师当演员,学生当观众,心中很少有学生这个“主体”,老师上课讲得口吐白沫,还自鸣得意;学生记笔记累得要死,还不敢抗议。真是“理念”不对,谬之千里啊!

  老师怎不得咽炎?学生怎不厌学语文?

  2. 懒于学习,底气不足

  日常心浮气躁,以各种借口推脱读书学习,学校鼓励购买的书籍,也是束之文阁,落满灰尘;参加继续教育更是心不在焉,敷衍塞责。不能保持“静虚心境”,怎能广泛阅读、学习,充实自己,提高自己?更不用说览尽人间大美!借助教参,就课文讲课文,还能应付,一旦放手学生,自由发挥,老师知识储备显然不够,底气不足。

  3.足不出户,孤陋寡闻

  日常工作中,备课组活动懒于参与。其实,公开课、示范课有好多值得学习借鉴的地方,是提高自己教学水平的有效途径。但由于抱着“就这一堆”的思想,不求上进,自觉落后。另外,走出去学习的机会少之又少,久而久之,孤陋寡闻,目光如豆,没有梦想的激励,哪来十足的干劲?

  4.应试教育,抱残守缺

  高考以分数说话,认为教得再好,如果不加强学生的训练,一样难以考好。急功近利的思想,催生平时教学重练习,轻教研,再加上世人看轻语文,因而给自己抱残守缺,得过且过,找到了借口。

  5.零碎散乱,不成系统

  作文占语文学科的半壁江山,但现实教学中,作文教学只作附属和零头,缺乏系统性讲解和训练,由于课时紧张,疲于单元阅读教学。另外,感觉作文成绩的提高非一朝一夕所能实现,因而心理上就淡漠作文教学。新形势下,作文教学的瓶颈如何才能突破呢?我想将作文教学与阅读教学结合在一起,一课一练或许能找到新路。本届高一尽管利用单元阅读,结合附录的“表达交流”,强化了作文教学与训练,但感觉还是不够。史建筑老师的“材料作文选修课”,本校阮敏老师每周一堂作文课,礼诚老师作文系列训练课是很好的探索和尝试,很值得我们借鉴学习。

  六安二中现在正强调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教科研兴校”将是新课改、新高考背景下的必由之路。学校重视“教科研”,我们老师自然不敢、也不能怠慢,应利用好学校给予的平台,振奋精神,平心静气,主动学习,积极探索。

  在新课标教学理念的引领下,在特级教师课堂教学的启发下,开动脑筋,放出眼光,力求探索出符合二中学生实际,具有自我特色的教学新路子。

 (陈世宏老师    编校)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6-06 14:57:2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