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四期>教研阵地

学会试卷分析 提高学习能力

信息组 梅志乐

 

每次考试之后,很多同学往往很关心自己的分数,而忽略了隐含在分数后面我们平时学习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事实上,我们在关注分数的同时,更应该关注的是这些问题。要想做到这些,我们就要学会正确地分析试卷。搞清楚分数到底是在哪儿丢的,现在所考得的分数又反映了自己在学习过程中到底存在什么问题,从而寻找到自己学习的方向,寻找到自己的最近发展区。

  一般而言,试卷上的每一道题的作答情况,大体上都可以把它分成四类。

  一、对这道题有把握,而且做对了,得到了满分。

  对这类题,如果你感觉很有把握,而且做对了,说明这类型的题你已经掌握了,那么这类题我们就可以忽略了,我们在这类题上打一个大大的对号。

  二、对这道题没有把握,而且做错了。

  对待这类题,如果我们没有把握,而且也做错了,那么这类题也可以放弃了,因为这意味着这类题超出了我们的学习和理解范围了。我可以很肯定的说,这类题我们暂时还提高不了,所以我们可以放弃,就不要在这上面浪费功夫了,我们在这类题前面打一个大大的叉。

  三、对这道题本来有把握,但做错了,没有全对。

  这类题就是看着我感觉有把握,感觉会做,但是不知道什么原因结果做错了,我们在这类题前打一个半对半错。

  四、对这道题没有太大把握,但做对了。

  这类题看着感觉没有太大把握,但是最后蒙对了。这个也算是半对半错。

  通过分析试卷,解决第三、四类型题目,就是我们近期要努力的目标和方向。事实上如果我们上次考得好,而这次考得不好;那么,好与不好是由哪部分决定的呢?其实就是由这两部分题目决定的。知识点掌握得不扎实、不细致、做题时不稳定、时而对时而错,如果把这两类题拉出来进行训练,那么我们在知识点掌握方面,做题训练方面就会有很大的提高,这就是一个基本的归类。针对第二类问题,由于各人的具体情况不同,我无法一一细说了,我们大家可以针对自己具体情况有的放矢。

  如果一张试卷是这样分析,而且通过这张试卷,我们再往深处挖掘,就能发现自己学习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很多深层次的原因来。

  第一,是否习惯性思维。这个是很常见的,如果我们见到一道题,见着就做,就因为是我上次刚做过!但是上次和这次一样吗?不知道!这就是一个习惯性思维问题,其解决之道应该是做题时保持一颗平常心,不论题目是否似曾相识,都应该认真审题,做到心中有数,这样才不至于出错。

  第二,知识点掌握是否精准、稳定、扎实。这个是最常见的,这个我多说一下。我们所学习的知识大体上具有如下三类属性:

  (1)材料属性:这一类知识是客观存的事实,不需要问一个“为什么”,也不存在“为什么”的问题,学习这类知识的方法就是记住、背掉。当然,对于有些知识特别是理科类的知识还需要在理解的基础上加以记忆,就是把这些知识点必须掌握得精准、稳定、扎实。只有你掌握得特别精准、热别稳定、特别扎实,你在考试当中才能得心应手。

  例如“第一次鸦片战争是何时开始的?”这个问题,它就是一个客观存在的知识点,我们只需要记住就行。如果考试时考到了这个知识点而你没有记住,你就答不上来。

  (2)原理属性:学习这一类型知识的方法,就要坚持三多:多方向、多角度、多层次地尽可能多地去涉足和原理相关的所有知识,从而帮助自己更全面地、深入地、全方位地理解该原理的实质。

  (3)技能性:对这一类知识的学习方法只有一个,那就是足够量的训练,此外,别无它法。

  当然,我们平时在学习过程中所遇到的知识,很多同时具有这三个属性或其中的两个属性,这就要求我们对具体的知识要能分清其所具有的具体属性,从而采用正确的方法来学习,这样才能做到事半而功倍。

  第三,也可能是我们在综合能力,解题过程细心、精致程度、时间节奏把握或者是考试焦虑等等方面存在问题,而找问题的过程其实就是帮助我们大家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的过程。

  所以我们在面对一个考试结果的时候,不要单单地只针对一个分数,而是由一个分数入手来寻找自己存在的问题。我们自己分析,一点点地分析,这本身就是一种能力的提高。通过分析找到这些问题并寻找到适当方法来加以解决,这样就可以使我们的学习更上一个台阶。在这里我衷心地祝愿所有同学都能取得好成绩!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6-06 14:57:0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