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四期>个性飞扬

小 小

高三理(7) 李小雨

  忘了多久没有回来过了,上次走的时候还是阳光明媚,大片大片的云儿浮在空中。

  小小慢慢走着,隐约中看到了那棵老槐。她努力睁大眼睛,希望可以看到那个人向她走来。然而没有,只有那棵老槐在淡淡的薄雾里似一位老人伫在那儿。

  天气有点阴沉,像是要下雪了。风把她的大衣吹得鼓鼓的,她拉了拉领角,脚下拐了个弯,绕过了老槐。

  竹林很是寂静,北风穿着竹叶沙沙作响。小小像无事人般走向林中的墓碑,从衣袋中抽出手,有点儿僵硬地碰了碰碑文,突然像是被抽光了力气跌坐在墓前。她把脸靠在冷冰冰的碑石上,疲倦地合上双眼,跌入了回忆的旋涡。

  她的七岁春天,暖树杏花。家里来了不速之客——一个瘦高的男孩,与她年纪相仿,却也是个孤儿。于是,在以后的时光里,他们一起爬过高高的山丘,看着远方的村庄;他们一起越过长长的田埂,追逐返巢的群鸟;他们一起淌过凉凉的河水,采下彼岸的野花。他们一起度过了十几个春秋,一起度过了彼此最初的岁月。

  她的十一岁夏天,微风流萤。夜晚,他们溜出家门去邻村看戏,那晚月光很薄,像是轻纱笼着大地。她不小心踩了空,坐在地上再也不肯起来走,最后,他背着使小性子的她一步步走向戏台。那晚的戏曲有段是小姐与书生相遇,小姐面若桃花,灼灼其华,令书生不由移不开眼。小小看了看背她的少年,她不由移不开眼。

  她的十三岁秋天,白露蒹葭。一场雨后的屋檐滴着细小的水珠,她恶作剧地把水珠弹到他的衣上,水珠印出朵朵绚烂的湿花。他依旧一动不动,只顾低头忙着什么。小小偷看了一眼,是在捏一座精小的城。她没头没脑地问:“是要娶我进门吗?”说完,羞得脸通红一片。她的村子盖房子通常都是为了娶媳妇。她跺了下脚准备逃走,却听到一声低低的回应“嗯”。顿时她的脑中绽放了漫天的烟火,少女的心由此开始萌动。

  她以为会一直这样下去,却忘了乖张的命运。

  她的十七岁那年冬天,大雪纷飞。他的亲人意外地前来拜访,任凭她的怒气冲天,终究还是带走了她的少年。

  她赌气,不解他为何不反抗,一直没有联系,几年来音信全无。

  赌气的她上个月接到家中爷爷的来电,说他走了,因为心脏病。当初他亲人前来带走他也是为了去治病,所有人都以为她该是知道的,却不知那个少年从未提过。

  脸上有点凉意,小小用手抹了一下,很冰。睁开眼,是雪花。一朵,两朵,漫天飞舞。

  小小想起他说过每朵雪花里都住着一位小精灵,恍惚中仿佛看到了他从雪花里走出来,犹如电影里的慢镜头。

  小小伸出手想要拉一把,却只接到了雪花。她又突然想到一首歌,忍不住轻轻哼出声。

  “回忆像个说书的人,跳过水坑,绕过小村……你用泥巴捏一座城,说将来要娶我进门……”

  哼着哼着,泪水陪着雪花一起跌落在抱着那个少年的土地上。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6-06 14:43:2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