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四期>刍荛之论

独自入戏

高三理(8) 杨若童

  “落在一个人生命中的雪,我们不能全部看见,每个人都在自己的生命里,孤独地过冬。”

  每一个优秀的人都曾经历过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是孤独的过往,是鲜为人知的日子,是日后回想起来自己都会微笑的日子。

  孤独,是根植于内心深处的强大,是不畏自身的孤单与寂寞,不念外界的浮华与喧嚣。杨绛先生在本该颐养天年之时,却与丈夫爱女永别,家庭的破碎使她备受打击,亲情的流失使她伤心叹惋,可追忆之后,她仍然意识到:往昔已逝,来者可追,与其心心念念着纷扰,不如独自咀嚼寂寞,于96岁高龄的她,再创新作,闪耀中国文坛。

  孤独,是洗净铅华,不忘初心,散尽尘埃,仍翘首以盼的一往情深。孤独,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是刘邦身为一介草莽,却不忘初心甘于沉默,终于,百二秦关终属楚;是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堪承阶下囚之辱,终于,三千越甲可吞吴;是川端康成承受父母双亡之痛,祖父母病逝之苦,一生坎坷,享尽孤独,终于,文学底色自成一家;是三毛历经丧夫之痛,忍受疾病折磨,终于,安之若素,潜心创作……

  孤独是因为心强大,而对他人散发出体恤式的怜悯。在生命的尽头,马尔克斯没有伤感,没有颓废,他虔诚地感谢上帝赐予的一切。他是个孤独的人,孤独地与病魔作斗争;同时,他又是一个温暖的人,在他的作品中,留下的是对读者的珍视与祝福。虽生未百年,但死不孤独。弘一法师李叔同圆寂前,曾命弟子于遗体旁置清水数碗,以防火化时伤了周围的蝼蚁,至死也不忘关爱生命。

  孤独,是“众人皆醉我独醒,举世皆浊我独清”的自信与傲骨。德国柏林大学著名教授普朗克,早在1900年就提出了量子力学假设,但他认为自己这一假设破坏了自己一生崇拜并奉为权威的牛顿完美定律。最终,他宣布取消自己这一假设,不仅与科技成功失之交臂,也使物理学理论发展停滞了几十年。孰不知爱因斯坦正是根据他的假设得到启发,提出了光量子理论。

  三毛曾说:“如果有来生,就要做一棵树,一半在风里张扬,一半在土里安详。”这一定是一棵孤独的树,一半耐得住平凡的寂寞,一半受得起繁华无限。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6-06 14:41:3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