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四期>刍荛之论

个人与社会

高三文(8) 高长贵

  我不经意间去做那些我必须做和我爱做的事情,这些事情,本应该就是我们自己要做或想做的,但偏偏有些人做南辕北辙的事,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从它本身的角度来看,它只有未被完成和被完成之分,但若放大了些,眼界开阔了些,把事情想得复杂些,就总会寻些什么的。

  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世界——并不只是在新闻联播和QQ聊天之间徘徊着,我们更需要的是现实中的自己。我们相信,人因为有不可估量的价值和尊严,就不会同低等动物一样被动地接受世界,既然主动接受,就会在自觉或不自觉中改造世界。

  举一个例子罢,当我们面临生活的逆境时,每个人都是很被动的,其中的一部分人绞尽脑汁要去逃避它,不愿意在这里久呆,自然是焦躁的了,然而他们终究是躲不过,想逃也逃不开,本明白回避不开却还心存奢望,这类人是愚蠢的。又有人——他们对逆境早已麻木,甘愿接受它们剥削,便在原地不动了,像死了的人一般,他们向生活埋怨,埋怨它的不公,但他们在埋怨的同时,也正将希望剥开,与其行尸走肉地死去,还不如去做无所谓的回避。

  真正的勇士,即使在逆境中,也不会失去希望。我们敬佩勇士,就是因为他能够在逆境中崛起,不同于前两类人。勇士是值得赞美的,而勇士之所以为勇士,在于他的第一步,正是有了这一步,才有了前进的方向,不去想第一步如何艰辛,如何的困惑,然而这一步终究是迈出了。

  社会并不是我们接触不到,能接触到,便会产生作用,然而,我们中有许多人都刻意地逃避,只为逃避责任。或许有的人想做却没有做,他们害怕犯错,害怕会受到别人的冷眼和指责。但要明白,一些事情我们总是要面对的。假如你是一只猎豹,你就必须去捕猎,自然界不会问你是否愿意。而如今的政府有的人就像老鼠一样畏畏缩缩,且不说,对国家人民负责任与否,单说自己就没有价值。人既然生活在这里,就应该做些事情,犯错误并不可怕,一直不犯错误才是最可怕。

故我们不可不必对未来产生恐惧,可以学着“摸着石头过河”。这个社会需要我们,我们每一个人可以是“最后一根稻草”,并不是社会创造了我们,我们有理由去创造一个新的世界。

  我想人一生,总该做些事才算好吧,碌碌无为的人生,仅是逢场作戏罢了。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6-06 14:41:17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