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四期>刍荛之论

谦卑地亲吻每一双求助的手

高三理(16) 房金鑫

  也许是天生的同情心泛滥,每次在街角看着身前一只破碗的乞讨者,我都会萌发出一种侧隐之心,然后习惯地摸索摸索口袋,希望能找到一点零钱。

  这时,我常会看到这样的现象,一些“善人们”,他们会漫不经心地抛下几枚硬币,甚至连脚步都不曾放慢一分。我曾揣摩他们的表情——糅杂了不屑与自负,一种因为施舍别人而获得的优越感。

  是的,优越感。世人竟已堕落到用这样近乎欺凌的施舍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你既非真心怜悯,又何必加以施舍?但乞讨者,必不全这样想。他们或已习惯于以一种卑微的姿态去换取那一点点高傲的怜悯。这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也可以说他们双方是各取所需。

  曾在电视上看到一位犹太妇女给加沙地带的难民发放救济物资。她给女人送上面包和水,给孩子送去糖果。不同的是,她对每一双伸出的手(即使是否沾满灰尘泥垢)都会温柔地亲吻一下。我觉得在加沙地带充满着死亡气息的烟尘下,她的微笑才是真正驱散人们心中阴霾的暖阳。她的形象并非因她谦卑的吻而变得渺小,反而更显高大,更加熠熠生辉。

  谦卑,本是同情与帮助的最动人的表达方式,就像和煦的春风,有着温暖人心的力量。

  谦卑地亲吻每一双求助的手,那手上定能绽放出芬芳的玫瑰。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6-06 14:40:24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