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四期>刍荛之论

浅论相心

高二理(13) 王超

  相心谓何?镜心如也。 

——题记

  遥望时空的彼岸,千年之前的他,曾一袭布衣,草庐寒舍,又曾沙场点将,拥胜千里。但,转眼,一切在升华中静静逝去……

  他谋智近妖:羽扇一挥,用赤壁的战火划出三国的时代;轻歌抚琴,千军万马的肃杀之气不过浮云尔尔;奇门遁甲,八卦图阵困敌于谈笑之间;帝国大业,在其苦心经营下冉冉升起。

  如果他想位居九五,并非难事。但,他的一生,终究只是丞相之位。这个手持羽扇的人,并非是看不上那灿金的皇帝衮服。只是在他那瘦削的胸膛内,跳动的是一颗宝贵的相心。所以只有那丞相的朝圣官服,才能配得上他的惊世风采。

  此文不论他的沙场功绩,只想以浅薄的认识谈一谈他的那颗相心。

  但,何谓相心?

  且看一看他的所为,便可窥得。

  作为臣,他曾得玄德的三顾之礼,也享有阿斗的亚父之尊,但他始终记得自己是那两人的臣子。玄德和阿斗接受了他的恭敬和忠诚,所以他认定自己的一生就是为了那个得到自己忠诚的人,用自己的一切,去帮助他得到所求。因此,“兴复汉室”四字沉重地烙在他的心中,呕心沥血的付出最终却换来个操劳过度,身死军旅。

  由此观之,那玄德的白帝之殇是多么可笑。他已经收得一只卧龙的忠诚,无论他身死与否,他的所求,会有一个执着的人,用一生去为他努力。正是这份生死不变的执念,他心甘情愿地向那个稚嫩的少年俯首跪拜。

  他的相心,让他忠于君,严于己,至死不渝。

  相者,百官之首也。他为蜀相,身后的文臣武将不计其数。但他的杀伐果断并不适合官场之中,于是,他的治国之才徐徐展开。官场中尔虞我诈,贬谪升迁,在他的一身相服下变得井井有条。他的一生,大部分都沉沦蜀庭之上,而蜀国,在他几十年为相期间蓬勃发展,直逼中原。

  由此观之,他的相位名副其实。也许每天的朝阳,都会迎上他身着相服,手臂紧绷,腰背挺直,一步一步向他的帝王走去。他的身后,是百官?是朝庭?是相的责任!

  他的相心,让他律于官,守于己,案牍劳形。

  “得民心者得天下”,聪慧如他,怎会不懂这个道理。他苦心经营,在俯首之间为蜀帝收得人心。他用宽恕收教孟蛮之众,平定一方,又用法令兴耕农事,积蓄国力。史书有云,他曾六次进军中原。这其中且先不说蜀地何以养得百万之师,只从他振臂一呼,便可知是收归了民心。

  由此观之,他成功地用一己之力让蜀国上下归心。以至后来蜀亡之时,举国哀泣。历史中不乏有亡国之民,但却少有百姓在国体破山河碎之时仍向亡者祈祷。他以一具凡胎,竟享得神明般的信仰。不用多言,他这相,俨然是蜀民的神灵。

  他的相心,让他宽于民,恪于己,丹青留名。

  这些,都是他的所为。所行之事,相心可彰。

  他,为蜀相。

  他的一生,可以用苦涩来形容。纵有赤壁战火的惊艳,又有空城抚琴的谋智,也有上方谷中的叹惋。但,这些都只是他辉煌一生的凤毛麟角。他的一生为了兴复汉室,不知付出了多少辛酸苦愁。那是《出师表》都不能道尽的遗憾忧愁,那是身死军旅都不能表现的壮烈悲惨,那是一生奔波也成就不了的千金一诺。

  也许他会被人误解,被人嘲讽,被人诅咒。但,他对自己说:那又如何!

  他的生命,是他自己决定的道路,就像明知手中是一杯苦茶,前路是一片坎坷,但他仍会一口一口尝着苦涩,沿着没有尽头的坎坷道路大步前行。

  也许有一天,当他被时光雕琢得如一块明镜,他会凭栏而望,望向无际的天。他的眼前是远方的浮云,但他的眼中却有盛世的璀璨光芒——那些他坚信将洒在大地上的光芒。

  不知是楼宇还是浮云发出了一声叹息。不叹命运,不叹遭遇,叹的是他胸口里那颗执着的相心罢了。

  他始终在蜀地上,轻风拂过他的长发,他丝毫未动,就像多年之前在草庐中观望天下般。那刘玄德不知的是,他的相心早就托付给那个巍巍草庐前的大志之人。而他,为刘室献上了一世忠诚。

  他为诸葛!

  水镜之心,即为相心。

  相心为其,执念一生。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6-06 14:39:2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