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四期>刍荛之论

高三文(4) 张建国

  “一撇一捺写个人,一生一世学做人。”人字好写,可不好做,走对一步名垂青史,走错一步便落入万丈深渊,永不能回头。这点可不是说着玩玩的,历史可以说明这些,也希望可以警醒大家。

  汪精卫,这个人大家都不陌生,革命领袖、政治家、文学家以及大汉奸。他原本也是一位壮志满怀的青年,刺杀清廷大臣,写下千古绝唱的名句。他一代英豪不假,过目不忘,天生才子;相貌英俊,民国四大美男之首。可是他变了,人中龙凤竟然走上了一条不归路,汪公权啊,背叛了孙文的三民主义。蒋介石背叛革命不假,难道他也要造反不成,背叛了国民革命大肆捕杀共产党,造成局势动荡,最后抗战时又投靠了日本。最终,必然免不了遭人唾弃,不坚守自身的道义,为了一己私欲背叛信仰,自掘坟墓!

  历史,是一面镜子,用于警醒世人,正如《阿房宫赋》所说:“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我曾熟读《水浒》与《隋唐》,看过的人中不禁惋惜一百单八位好汉的悲惨结局,对瓦岗寨好汉个个敬佩。其实二者本质上也有许多相似之处,且做人的原则亦是相同。

  敬佩“拳打三州六府,马踏黄河两岸,仁义赛专诸,交友似孟尝”的秦琼、“三斧定瓦岗”的程知节、“山东及时雨,郓城呼保义”宋江以及雪夜上梁山的林冲。为“他时若遂凌云志,敢笑黄巢不丈夫”与“他年若得志,威震泰山东”叫一声好,为三败高俅,平辽征方腊的水泊豪杰敬一杯酒。

  他们虽是豪强、反贼,但却是真英雄,为民除害,伸张正义,替天行道。他们是豪杰,这样的人才算是光明磊落,才算是真正做了回人。

  《水浒》与《隋唐》中有两人可以形成鲜明对比,也可以为我们说明做人的原则。宋江和李密,宋江一心为了兄弟,为了国家,拥兵数万,实力强过大宋却欣然招安,为什么?为了天下太平,国泰民安。李密,心术不正,虽有才能却立场不坚定,为一己私欲断送瓦岗寨众兄弟的性命,最终众叛亲离,死于乱箭之下。而宋江,虽被毒死,可得到了民心受万民景仰。

  要学会做人得坚持心中的那盏灯,熄灭了就很难再点着了。就算点着,也找不到原来属于自己的大道了。

  心中有灯,不怕黑。

  心中无鬼,敢打鬼。

  闯荡四方,无怨无悔。

  走的是人,

  留下的是魂。

  人生在世不过百年,做人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为了忠与义和人固有的美好品德而奋斗,做人该做的事。难道遗臭万年也是我们所追求的梦想?中华崛起,伟大复兴,先从做人开始。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6-06 14:39:0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