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四期>刍荛之论

三分能耐,七分平台

高二理(11) 吴本齐

  廉颇蔺相如列传中有一处情节,很有些意味。

  缪贤曾经犯过罪,私下打算投奔燕王。蔺相如阻止缪贤,并问道:”你怎么知道燕王能够依靠?”缪贤说自己曾跟随赵王与燕王会面,燕王私下拉着我的手说:”愿结友!”于是打算投奔燕王。但蔺相如一语道破,燕王想与你结交,这是因为你受赵王宠幸,如今你犯罪投奔燕王,燕王一定恐惧赵的强大而捆绑着你送回赵国,倒不如赤身伏在斧质上谢罪。最终缪贤听取蔺相如建议侥幸免罪,当然这只是题外话了。

  文中缪贤就错把平台当成了自己的本事,他以为燕王看中了自己的才华,其实燕王看中的是赵王旁边的位置,现在假如赵王宠信一个乞丐,也不敢保证燕王会不会私下里跟乞丐交朋友呢?你以为自己能力强,办事效率高,盲目地能耐着,其实都只是平台的功劳,自己有几斤几两,只有别人能看清。

  曾经有一只老鼠在佛祖金像头上安了家,每天庙里都有很多善男信女上香,老鼠每天接受他们的膜拜,享受着供台上的供品,渐渐开始盲目自大起来,于是高估自己的实力,认为自己尊贵之至,把成功看作自己的神通,直到有一天,它从佛像上滑落下来,摔得粉碎。仰仗着平台,把平台归结于自己的实力,把成功当作自己的能耐,多么可笑。

  要知道,你之前身上的炫光都是舞台打给你的追光。当举杆大哥休息的时候,你才发现自己真正是个什么东西。你可笑地以为自己自带光环,甚至把打牌时幸运地抓到王归功于自己的本事,这就比较愚蠢了,毕竟没抓王还能赢得了整副牌才是你自己的能耐呀!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6-06 14:38:3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