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四期>刍荛之论

艺术未死

高二理(8) 徐煜宸

  亚历山大·罗钦、马可尔·纳法二位艺术家均曾说过 “艺术已死”,那么艺术真的已经消逝了吗?不,不会的!那伴随人类至今的艺术虽时有衰落,却从未消亡,它一定已以新的形式诞生于世,只是还未到凤凰涅 之时。

  社会的发展促使了人们物质水平的不断提高,却也使人们的精神世界变得空虚,饥不择食地选择了“快餐文化”,现代艺术也曾因此而一度末落甚至衰亡。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醒悟,我们讨厌“快餐文化”,讨厌“junk food”,我们想要在这虚无黑暗的洞中,寻找那个奇点。

  我认为,文学未死!早在远古时代,人们用甲骨文刻下了卜辞,认为文字的功能也就是记录了吧,但一部《诗经》却敲开了中国诗歌的大门;当人们认为诗歌也就应如此了吧,一曲《离骚》流传了千古;当魏晋人沉溺于无病呻吟、空谈之时,后来便有了“古文运动”。 这反反复复,几经波折的文学,到了现代又怎会折戟沙场呢?况且现代文学中的好作品也有不少,如《我与地坛》《迷路的云》《莲花开落》……均为难得的佳作。因为这是一个时代的缩影,读此类书,看的是“字”,读的是“心”。

  而对新兴文学,你可以抱以鼓励,也可以嗤之以鼻。古人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没有任何一样事物的成长是一蹴而就的,它的沉淀总有一天会取得回报,如近日,我国科幻小说《北京折叠》继《三体》之后再度获得“雨果奖”①。这算是一项殊荣,因为前几十年都没有一个亚洲人获此奖项,而我们却连获两届。新兴文学的沉淀以此得到了认可与赞誉。有位大文豪曾说过,文字来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它是人对生活美的一种记录,只要人类没死,文学就不会死。

  美术未死!蒙克虽曾在《呐喊》中表达了他对后现代的恐惧,却是因为他未见过“波普艺术”②,它为走入末途的现代美术开创了一个新的方向。其中的代表便是“动漫”“二次元”,这是人类的幻想之地,它与陶渊明的桃花源一样,是一个世外桃源。但它生于幻想,却也只能存于幻想。“已知花意,未见其花,已见其花,未闻花名”“立于浮华之世,奏响天籁之音”均为其中的名句,你能懂吗?

  电影也是现代美术中的一种,但与古典画作不同的是,电影行业正在欣欣向荣地发展着。其中的“盲系列”与《听听他的声音》《鸟人》均为反映人性现实的影片,受到了一致好评。

  音乐未死!人们总说:“流行、摇滚之流,大行天下。”却忘了流行音乐往往是消亡最快的。如《小苹果》之流的神曲,都是火得快,灭得更快。许多现代歌手都讨厌谈情说爱,无病呻吟,他们更倾于制作更有内涵,更优美的乐曲,如《绿茶》《韵华未既》《归霞与客》等,都是听不腻的曲子。

  苏格拉底说过:“有些人站得太高了,都忘记了这个世界是怎么构建起来的了。”艺术也是如此,艺术的历史,如同航海,在海中追寻,寻找那荒芜的小岛,在小岛上修筑起闪耀着智慧之光的艺术圣殿,垒起高高的灯塔,指引着后来者前进的方向。然后,在小岛最为繁华之时,扬帆,再度启航。艺术从未逝去,去的只是形式,诞生的也是形式。它便以这样的方式,生生不息地与人类同在。

  科耶夫与汉斯·贝尔廷的“艺术终结论”中也曾表达过对艺术的困惑——艺术到底是什么?一直都无法解答。我与志同道合者们一同登上了“五月花号”,妄图去寻找艺术的真谛……我们穿过了无尽的欲望之海,经历了畸形的暴风雨后,有人走了,但却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念。最终,我们到了。这是一座冰山,在海中漂浮不定,冰雪似乎不允许任何生物存在。但我们却在欢呼,因为这便是艺术的真谛。

  ①:“雨果奖”,被誉为科幻小学界的诺贝尔奖。

  ②:“波普艺术”即“POP  Art”——流行艺术(详见高二美术书P78)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6-06 14:37:34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