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三期>刍荛之论

如果有101分

河西校区高二(18) 李明辉

两万五千年以来,人类从刀耕火种到迎来了高度繁盛的现代文明。无数学者都想凭借自己渊博的知识来解答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原因,却始终没有一种观点能使所有人都信服。

  大多数人都认为科学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发展得益于下一代艰苦奋斗,是一代代杰出人才的出现造就了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这种观点固然有一定的道理,我们也不否认人才在人类发展历史中的重要地位,但我想说的是,人类社会之所以能不断地取得进步,达到如今这样的高度,其最重要的原因不是下一代多么努力优秀,而是父母这一辈人具有多大的“野心”。是的,正是“野心”。

  中国有一句俗语叫作“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人类作为最高级的灵长类动物,其平凡的肉体下掩藏的是一颗复杂的、没有足迹可循的心。这颗心带给一个人进取的信心和野心,也给了一个人容纳更大成就的空间,同时也给了一个人更多的渴望,哪怕是这些人穷尽一生也无法取得的空想。

  有位哲学家说过,人类最可怕的不是他们本身的力量,而是他们的传承。

  是的,父母一辈的先天条件限制了他们的成就,但却无法控制他们内心的进取欲望。他们渴望爬得更高,野心的火焰使他们夜夜不得安眠。终于,他们找到了帮助自己继续完成“梦想”的最佳人选——孩子。于是,在每一个孩子出生的时候,随他们一起降临的不只是“哇哇”几声啼哭,而是他们父母未能达到的目标。

  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不断进步,这样也能不断接近他们心目中的那个目标。大多数的父母们都能够很好地压制自己内心的不安分,对他们的孩子也不会要求得过分严格。但有一些父母却是实实在在的“性情中人”,他们从不吝啬于给孩子的进步一个吻,作为他们听话努力的报酬;也会毫不犹豫地给孩子们一个巴掌,作为自己与目标越来越远失望的发泄。试问,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在越来越沉重的压力之下,后辈们如何能不越来越优秀。一群优秀的人又怎能允许自己生活的世界有任何瑕疵。周而复始,是一个又一个伟大设想的出现和一代又一代父母们心血的付出,以及一辈又一辈后人的进步……最终,当时间齿轮转到21世纪时,我们已经站在这样的高度。可即使如此,依旧不能满足人类的需要,人类的野心和欲望就像无穷的宇宙般没有最大只有更大地不断地进步,让人类看得更高更远。当他们走出地球,看到太阳,就想知道太阳的后面是什么;当他们冲出太阳系后,又想知道宇宙的尽头在哪里?

  不过好在随着无尽岁月的慢慢侵蚀,人类最初的欲望已经消减了很多。人们对子女的教育也不像当初的那般疯狂。可他们却依旧沿袭下教育孩子的第一感觉——要求孩子做到最好。

  或许,教育的目的真的需要大家坐下来好好讨论一下了,或者说,教育的目的真的迫切需要改变了。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6-12-21 11:24:0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