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七期>“追梦”擂台

穿过铁轨的阳光

编者按:

本文是原高二年级征文比赛校一等奖作品,作者为现高三文(7)班李珂同学。张蓉同学凭借此文并作修改补充,参加“爱国主义读书活动”演讲,从市一等奖,到省特等奖,再到全国一等奖,一路凯歌,获得了炫目的荣誉。

穿过铁轨的阳光

“各位乘客你们好,欢迎乘坐复兴高铁和谐号动力组列车,本次列车是由建设站开往小康站的2020号列车,我代表全体列车员祝您旅途愉快。”我坐在临窗的位置,望着铁轨延伸的方向,记忆在脑海中蔓延开来。

  1953年,我的外祖父是一名火车司机,听他说,那时还是灰扑扑的蒸汽火车,车站与车站之间的距离很近,行驶时间倒很漫长,车上还有专门的铲煤员,跨越一个省竟需要好几吨的煤。

  火车启动时,喷出长长的蒸汽,汽笛声悠长嘹亮,火车便载着亲人们的牵挂慢慢行驶了。穿过一座座低矮的小镇,穿过成簇的树木,穿过绵延的山脚。到站时,外祖父的脸上总会沾满煤灰。那时的孩子看见火车是件稀罕事,蹲在铁轨远处痴痴看着,火车开出老远,还踮起脚去眺望。

  1978年,外祖父退休后舅舅接了他的班,成了一名内燃机车司机。二十多年的时间弹指一挥,足以淘汰了老旧又耗能巨大的蒸汽火车。驾驶室内不会煤灰满天飞,一列机车,也只需要正副驾驶员相互配合,就可安全到站。

  当时正值改革开放,大批乡村人们满怀憧憬踏上了去往城市的道路。城市发展迅速,时光加速了,火车奔向远方的速度也加快了。我想,那时的他们能满怀一腔热血,走在路上,目睹当下与未来不断交接更替的辉煌,该有多幸福啊!

  2017年,表哥子承父业成为高铁“小鲜肉”。开始舅舅还担心他经验不足,无法灵活驾驶,但谁料想到几十年后的今天,高铁的操作更加便捷。我们原来偏僻的小城竟也成了全国铁路网上一个小小的枢纽。每天,表哥驾驶着和谐号从这里出发,到武汉,到南京,到西安,到北京,可谓“朝辞京城彩云间,千里安徽一日还!”

  高铁的梦早已化作大地上纵横交错的铁路线,一列列和谐号也如一条条银色的线在大地上疾速前行。

  火车见证了家族的变迁,更见证了国家的发展。想必策马奔腾的驿站信者,聆听汽笛萦绕的外祖父,细数马达旋转的舅舅,都是无法料到当今的高铁时代。中国在加速!一个动词,迅速将民族记忆覆盖。家族梦,家乡梦,中国梦……在这一个又一个梦想的递进中,我长大了。未来的梦想靠我们去实现。

  我抬眼望向远处缓慢扑棱翅膀的飞鸟,蒸汽机车的车轮在记忆中不断转动。

  生活在当今的大时代,中国创造,中国得分,中国加速,一个又一个震撼人心的声音,激励我们奋勇向前。让我们穿过铁轨的时光,捧起岁月的荣誉,扬手敬礼。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11-07 15:03:4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