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七期>走近经典

易安,安否?

河西校区高二(17) 王玲

 

昔日昔夜昔风雨,今时今日今如梦。

                                                   ——题记

  轻轻翻开带着清新的墨香的书页,映入眼帘的是沉淀了几千年的文字,经过岁月的洗涤,褪去一身铅华。你一尘不染的背影跃然于纸上,你一挥衣袖,绝尘而去……

  推开那扇窗,窗外芭蕉的翠绿溢满整个房间,你的背影似蒙上了一层薄凉的轻纱,将你笼罩在一千翠色之中。你安静地坐在雕成的梳妆台上,纤纤玉手挑起一束青丝,一抹淡淡的红晕悄然爬上你白如玉脂的面容,“绣面芙蓉一笑开,斜飞宝鸭衬香腮”。你一袭长裙,巧笑倩兮,在花园里嬉闹,“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

  易安,你安否?

  青涩无知的年纪,你含羞带怯,“见客入来,袜  金钗溜。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你向往纯洁无暇的爱情:“一面风情深有韵,半笺娇恨寄幽怀,月移花影约重来。”你终于怀着满心欢喜,嫁给了你的如意郎君。那时的你,一身喜袍,头上顶着大红盖头,完美地掩住你的娇羞;那时的你,是那样的满足,端坐在喜房里,双手抚摸着绣着鸳鸯的大红被子,等着你的新郎;那时的你,是新娘,嫁给了与你志同道合的丈夫。你与他生活虽有别离苦,但也很快乐,“有饭蔬衣练,穷遐方绝域,尽天下古文奇字之志”。那时的你,是幸福的,如同一只尽情纷飞的蝴蝶,一朵肆意开放的花。然而,你却忘了,再活泼的蝶,也终将迎来秋天,再美丽的花,也有枯萎的那一天啊。

  易安,你安否?

  “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初为人妇的你却要饱受相思之苦,像一壶尚未酿成的酒,苦涩的味道弥漫在你独守空房的夜。你秀眉颦蹙,痴痴地望着丈夫归来的方向。你捧着一杯清茶,借氤氲的茶香掩去你眉间淡淡的思愁。清澈的茶水散发着雾气,你不施粉黛的脸渐渐模糊。你将茶换成了烈酒,一饮而尽,酒香绕齿,泪湿衣衫。也曾诗歌一首,寄去思念:“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销金兽,佳节又重阳,玉枕纱厨,半夜凉初透……”

  然而,望穿秋水的等候,换来的却是丈夫的死讯,那厮守一生的承诺,原来薄如蝉翼,一触即破,“酒意诗情谁与共?泪融残粉花钿重”。丈夫的病逝,如同上天打下的一记重锤,击碎了你的美梦,你原本伪装的天衣无缝的坚强,被彻底摧毁。提笔,挡不住的哀愁,倾泻而出,“风住尘香花已尽,日晚倦梳头,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花谢了还会再开,可是丈夫的逝世却永远都无法挽回,你变得无依无靠,无心再去侍弄自己。女为悦己者容,而今悦己者已不在,女为谁容?

  易安,你安否?

  你强忍着丧夫之痛,“遍体鳞伤,只把心伤透”。金兵的铁蹄踏破汴京的繁华,摧毁了你的宁静。“角声催晓漏,曙色回牛斗,春意看花难。”一声响彻云霄的号角将你从梦中惊醒。你空怀一腔报国热情,却因自己的女儿身,只能“留得罗襟前日泪,弹与征鸿”。你心系正处于多事之秋的国家,仿佛忘记了自己凄惨的遭遇。抬手轻抚琴弦,只觉得琴声呕哑,难以入耳。许是知己不在,国难当头,无心细品。细细想来,那时的你是否也期待着“更要闲时舒玉手,熨平三缕眉心皱”?

  易安,你安否?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易安,你在寻觅什么?是不是在寻找那“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抬眸望去,却是满目疮痍,你单薄的身体禁不住初春的寒,“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你苦寻一丝温暖,却是“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酒不暖身,心亦如何!“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你叹余生行路艰难,欲攀而遇雪,你哀命运多舛坎坷,欲渡而冰封。苟延残喘,还想乘风破浪,哪得云帆济海?

  易安,你安否?

  千古佳人,荷笠斜阳,最终都不过是红颜怅老。你双鬓斑白,“病起萧萧两鬓华,卧看残月上窗纱”。你已是暮年,却不肯放弃一生挚爱,“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终日向人多酝藉,木犀花”。你一生传奇,旁人眼里的你,温婉动人,天生聪慧,羊毫轻舞著就诗词无数,名垂青史。在我眼里,你却是一位寻常女子,你也渴望安稳人生,宁可不要这般饱经磨难成就的千古胜名……

  纸上晕开的墨迹,是你一生无法释怀的情愫。愁愁愁,“独抱浓愁无好梦,夜阑犹剪灯花弄”。冷冷冷,“玉枕纱厨,半夜凉初透”。伤伤伤,“伤心枕上三更雨,点滴霖霪”。难难难,“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瘦瘦瘦,“新来瘦,非干病酒,不是悲秋”。一生愁苦之思,多于长江之流水;脍口之作,多于夜空之繁星;忧国之心,多于满头之青丝……

  闭上眼睛,书中浓重的笔墨勾勒出你的轮廓。你笔尖划过千年的时光,在我耳边低喃,在我心中回荡……

  易安,词如你,你若词。

(指导老师:刘秀娟)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11-07 15:01:3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