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七期>走近经典

我与荷塘有个约会

高二文(3) 朱媛媛

 

我是一个不懂得欣赏美景的人,好山好水在我的心中激不起波浪,对于写景的文章也是没有丝毫兴趣。

  但那天,我在书中读到了朱自清先生笔下的那片荷塘:“月光如流水一般,静静地泻在这一片叶子和花上,薄薄的青雾浮起在荷塘里。叶子和花仿佛在牛乳中洗过一样,又像笼着轻纱的梦。”朱先生这样写道。

荷塘?朱自清先生笔下的月夜荷塘?我感叹自己的见少识窄。原来,莘莘学子梦寐以求的清华大学校园里还有一池别具风味的荷塘呢。月下的荷塘会有怎样的雅致?

  闭上双眼,悄然入睡。月光洒在床前,难道月儿也想溜进我的梦境,去寻找我心中的那份向往?那里应该有小桥流水吧,不知当年的朱先生在哪儿?是望月亭?还是那棵樟树下的石凳上?一簇簇从水中涌起的荷花,在绿叶的衬托下格外亭亭玉立,引人注目。不过,花瓣上滚动的水珠,如少女眼睛一样晶亮,这就是打动朱自清先生的荷叶吗?

  旁有柳条摇曳在眼前,像没有愁绪的孩子,飘啊,飘啊,打个旋儿,南风托起,多惬意。池中的水很清很亮吧?可见望见整日与莲相伴的幸福的小鱼儿吗?或是一池碧绿,熠熠生辉。

  此情,悠闲洒脱。

  此景,宁静纯美。

  穿牛仔裤,太野,穿超短裙,太时尚。我该着一身什么呢?一袭长裙,一身旗袍,手捧一杯香茗,或手执一把折扇,或许还可以“轻罗小扇扑流萤”呢。或许这样,才不会破坏那份静谧。

  心在遐想,梦在继续。

  我想放声歌唱,用我自己的语言去表达这份真实:我找到了你,而你为什么那么静呢?我可以唤醒你吗?还是陪你一起沉睡。那美丽的荷花,月下的倒影,也是你的梦吗?我怀着热情而来,而你的纯洁,使我只能静静地离开——

  梦醒了。

  何日能再次相约荷塘?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11-07 15:00:5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