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七期>走近经典

偶拾:读《见与不见》后感

高三理(10)  阮大勇

 

我始终相信,每一次相遇都是一场久别的重逢。或许是前生的缘分未尽,亦或是前生的因,今生的果。

  每一次出门在外,常常要去那些有山有水、宝刹庄严的地方,也常常会听到玄妙的佛经夹杂着悠长的钟鸣在耳旁响起,但我并非是一个有着极深佛性的人,因此我始终不能在那样的环境中有所顿悟。

  可不知为何,我总能在读完仓央嘉措的情诗后有所触动,触动到我的不是那浮在表面的情与爱,而是几分禅意与几丝始终萦绕在心头的莫名酸楚。

  我无法参透玄机,却能领悟真情。

  是啊,连那高高在上的神佛也要经受红尘的洗炼,更何况我们这些凡人。其实神佛也罢,人也罢,都是一样,哪里有什么不同。若是硬要区分,或许就是前者在经受红尘的洗礼后会走出去,而后者则会在滚滚红尘中度过一生。我们会住进那座城,那座因喜欢一人而被喜欢的城。

  不知要在怎样的年纪才能好好爱上一回,体验一把幸福的滋味。命运之牌没有人能百分百地打好,它被洗得太彻底,以至于我们永远不可能探寻其中的任何规律。

  我也会在某个夜深的时候一个人偷偷地幻想着未来。是好是坏?是贫穷还是富贵?是幸福还是孤独?我想了许久,也没有答案。

  我渴望我所渴望的,正如月亮会阴晴圆缺,太阳会朝升暮落,这是自然的铁律。我无法去更改,也不想去更改。

  在最深的红尘里相逢,在最好的年纪里相识,我不知道这算不算最浪漫的事。只知道这应该是一种宿命般的眷念,是前生种的因,是今生无法抗拒的果。

  我想要的是一种介于自由与不自由之间的生活,一边放纵着自己,一边约束着自己。我很自由,因为我还活着,还会呼吸,做得到可悲可喜,可增可减,可舍可弃。我不自由,因为我还活着,还会呼吸,做不到不悲不喜,不增不减,不舍不弃。

自己的前生是否还与人有过今生的约定?我不确定,也无法找寻,只能静静地等,不刻意,会再相逢。正如那首《见与不见》: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你念或者不念我;情就在那里,不来不去。你爱,或者不爱我;爱就在那里,不增不减。你跟,或者不跟我;我的手就在你手里,不舍不弃。来到我怀里;或者,让我住进你的心里。默然,相爱。寂静,欢喜。

是啊,如果可以,请把幸福寄给我。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11-07 15:00:1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