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七期>走近经典

雷雨将至

高二理(5) 何萌萌

 

曹禺先生用一个错综复杂的家庭故事揭示了当时社会的黑暗。一个家庭在雷雨中了结了交织不清的恩怨情仇,一场社会的雷雨也在酝酿之中。

  资本主义萌芽在中国生根,剥削是它的养料,虚伪是它的花朵,利益是它的果实。

  在资产阶级中,资本主义者与工人的矛盾是不可回避的问题,资本家残酷的剥削工人,以谋求他们的利益。所以周朴园决了江堤,将两千名小工的生命推向那汹涌的波涛之中。他们将自己的良知与魔鬼做了交易,换取那冰冷的金币。金币的冰冷渗透他们的心灵,连亲情都无法将它焐热。所以当工人代表鲁大海站在资本家周朴园的面前,他们不是父与子,只是利益的冲突者。

  但没人愿意自己被榨干,连渣滓也不剩。被压迫太久的人终将反抗。为什么资本家只需耍耍手段便可坐享社会资源?为什么工人流血流汗却食不果腹?为什么等级低下就要被踩在脚下?不甘与愤恨终将唤醒斗争的灵魂。以鲁大海为代表的工人们终将团结一致,他们会振臂高呼去寻求从未施予过的平等与尊严;他们会团结一心,罢工示威于“轰隆隆”工作的机器前;他们会成群结队,游行于充斥着权利欲望味的大街小巷。一场革命的风暴将在一声惊雷中爆发,被压迫的人会在这场大雨中抬起他们不比任何人低贱的头颅,挺起他们被“高贵者”看不起的脊梁。

  十九世纪的中国,资本主义者长在封建社会。

  当“人人生而平等”的旗帜在西方的上空飘扬,中国人却只能遥远地眺望。因为封建制度依旧深深扎根于每个旧中国人的脑海中,即使学习过西方文化的周朴园也不例外。他命令着家庭中的每个成员。在他眼中,反抗他的蘩漪是犯了“疯病”的。阴云笼罩着这个家庭,每个人身上的毛孔都是闭塞的,透不过一点气。

  但自由已漂洋过海,跳跃在中国的土地上。被限制,被压抑,被束缚的人终将“冲”破封建的牢笼,拥抱自由的天空。人们愿意像“浮萍”一样流向自由的国度,沉沉浮浮也好,波澜不惊也罢,在广阔的海面上,哪儿不是自由的风浪?在封建社会中,总有一个人高高在上,他霸道地控制着为世俗规矩限制的人。这正如周冲所说:“这是不公平的!”每个被条条框框圈住的人都该跳出来,在思想的雷雨中竭力嘶叫属于自己的自由。

  黑暗的社会透不过光辉,落后的制度推不动历史。一场革命的雷雨将至,它带着压迫的愤恨、剥削的仇视、强制的压抑,呐喊着,咆哮着,嘶吼着冲向人间。它会公平地亲吻每个饱受苦难的人,洗涤风尘累累的心灵。

  这场雷雨是救赎,也是毁灭。

  年轻的生命在风中消逝,炽热的鲜血在雨中挥洒。我们将带着最美好的理想、最崇高的信仰,义无反顾地投身战斗。在泪与血交织的战场上,这场大雨将冲净最后一片血迹……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11-07 14:59:2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