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七期>教研阵地

如何上好一节物理试卷讲评课

物理组 凡良环

 

摘  要:物理试卷讲评课是高中物理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试卷评讲的成败直接影响着考试的效果甚至总复习的质量。但在现实教学中,老师们往往忽视了它的重要性,把试卷讲评课变成校对答案的了无生气的课堂。其实上好一节试卷讲评课并不难,只要做到充分备课,课堂上注意把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合作相结合,充分运用现代教学手段,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注重课堂的生成,物理试卷讲评课也可以精彩纷呈。

  关键词:备课、自主学习、合作学习、预设、生成

  引言:如何上好一节试卷讲评课是一个很老的话题,很多同志从不同的角度出发,见仁见智,但殊途同归,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高课堂效率、巩固知识、提升能力是不变的追求。本着促进学生发展的理念,结合教学实践,本文从课前准备和课堂生成两个大方面探讨了试卷讲评课的几个小策略和方法。

  上好一节试卷讲评课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其难有三。其一,是知识层面上,我们不仅要准确定位一份试卷考查的目标,知识的分布、构成、深度和广度,更要全面掌握学生通过这份试卷所反映出来的学情,如此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因材施教。其二,在于通过对试卷的分析,总结出答题的一般方法和原则,找出隐藏在试题中的一般性规律,做到授人以渔,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其三,在于生成,如果一节试卷讲评课仅仅是完成了预设的教学目标,而没有生成和迁移,这仍然不是一节成功的讲评课。要做到以上三点甚是不易,下面结合本人一些教学实践和心得体会,谈几点浅薄的看法。

  一、充分备课——讲评课的课前准备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所谓的预就是提前做好准备工作,也就是我们讲的备课,物理试卷讲评课如何有效备课呢?我认为关键要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1、先做学生后做老师。

  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我们往往对自己的能力和经验充满自信。自信虽然是好事,但有时过于自信往往蒙蔽了我们的双眼,忽视了自身的不足,仅仅凭着过去的经验,或者是对着答案草草地做一遍试卷的做法都是不可取的。不深入试题、研究试题就很难吃透试题的内容,不能把握命题的立意,在讲评试卷时就很难做到一针见血,突出重点,更谈不上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了。其结果就变成老师为讲题而讲题,学生为订正而订正,课堂效率低下,师生之间缺乏交流与互动,课堂死气沉沉,老师不爱讲,学生不爱听。所以老师在评讲试卷前一定要像学生那样认真做一遍,吃透试题内容,把握命题的立意,感受整个试题的难度,找出学生容易犯错误的知识点,同时理清各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做好知识发散与迁移的准备,真正做到“手中有粮,心里不慌”。先做学生后做老师,通过自己去做试卷,我们才能发现试卷中存在的问题,才能发现更多不同的答案,才能做到和学生换位思考,真正找到学生在答题过程中犯错误的原因,讲评试卷时才能做到有的放矢。

  2、认真细致地批改试卷,并做好详细的记录、分析和统计工作。

  批改试卷老师们都会,但要改好试卷却很有学问。改试卷不是对照参考答案,简单地作出正误的评判,不是按图索骥,依葫芦画瓢,批改试卷是一份具有创造性的工作,在试卷批改过程中,我们要做好以下工作。

  (1)阅卷一定要有记录。通过阅卷做好记录,才能充分地了解学情,做到心中有数,讲评试卷时才能对症下药,突出重点。那么,怎样才能做好记录呢?我的做法是在改试卷的时候手边放1到2张空白试卷,用来记录学生答题的具体情况,记录什么呢?第一,记录学生所犯的一些典型错误、普遍错误、容易混淆的知识点;第二,记录阅卷过程中的“惊喜”,有些学生在回答某个问题时,往往会有一些新的独到的见解,总有一些新的思路和方法让我们眼前一亮,甚至给我们强烈的启发。对于这些新发现我们要及时地记录下来,并详细记录提出这些观点的学生的姓名和班级。在讲评试卷的时候,把这些观点拿出来和全班同学分享,并且告诉全班同学这是某某某同学的答案。我们可以想象受到激励的学生会产生怎样强烈的学习自信,这种润物无声的方式才是我们追求的试卷讲评的最高境界。

  (2)批改试卷要有恰当的点评。点评要做到精炼,要一针见血,或警醒,或激励,起到振聋发聩的作用。一道试题,学生为什么会答错,原因是错综复杂的。可能是基础常识记忆不牢,解题时忘记所需知识;可能是读题、审题不细心,忽略了关键字句,弄错了题意;可能是因为分析能力不够,没抓住关键条件,不知试题所云;还可能是因为表述不准确、计算失误等。针对以上原因,教师在点评学生试卷时可以附带一些批注,在学生的答卷上圈出回答该题的一些关键词,如:速度为零、加速度为零、恰好、刚好等。学生拿到这样一份经过老师细心点评的试卷,就能及时地发现自身知识的缺陷、解题思路的偏差,在自我订正试卷和老师讲评试卷时,就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充分利用多媒体等教学手段,构建试卷评价的有效课堂。

  教学要与时俱进,使用先进的教学手段是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有效途径。多媒体教学手段的应用离不开老师课前精心的准备,我们可以充分利用手边学生的答案,制成一些具有代表性意义的课件。同一道题,教师可以制成两张不同的幻灯片,一张是具有代表性意义的错误答卷,一张是语言表述准确,思维逻辑性强,书写规范的正确答卷。我们在讲评试卷的时候,可以把这两种不同的试卷,两种不同的解题思路和方法进行对比,分析产生错误思维的原因,总结出科学、合理的解题思路。

  二、从自主学习到合作学习,走出试卷讲评课的新路子

  现代教育学理论认为,在学习过程中,学生的角色是积极的学习者、知识的探究者。教师要让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促使学生自主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学生在学习共同体中,通过共同探究,构建自己的知识框架,获得创造性的理解。这种自主学习到合作学习的模式,在物理试卷讲评课上是值得借鉴和学习的。那么,在具体的教学环节当中,我们应该怎么样地去落实呢?

  首先,试卷讲评课上可以以学生自主纠错为出发点,引发自主学习的动机。很多学生拿到答卷的第一时间是看自己考了多少分,也是正常的心理反应,也是学生关心自己成绩、积极向上的表现。学生在看到自己的分数后必然会有一个和自己预期成绩对比的心理过程,这时教师就要善于利用这一心理因势利导,引导学生学会自我分析,是哪些因素造成了丢分,有多少失分是因为智力因素造成的,又有多少是非智力因素造成的。在这一基础之上教师可以给学生5至10分钟时间让学生自主纠错,给学生一个重新自我评价的机会。对于那些学生自己能够解决的问题,在评讲试卷时就可以快速带过,要把时间重点用在那些学生自己解决不了的或者是容易犯错的具有代表性的问题上。

  其次,在试卷讲评课上还应充分利用合作学习这一有效模式,采取学生相互纠错、小组合作解决疑难、角色互换讲授自己的解题思路等方式和方法,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其实有时这些技巧和方法不用我们刻意去追求,我们教师要做的就是去发现和引导,人与人之间与生俱来就具有合作的本能和欲望。我们经常发现试卷发下来之后,学生之间会有很多讨论和争论,其实这就是学生合作学习欲望的表达。教师不能因为这些行为破坏了课堂的“纪律”而去扼杀它,相反这正是引导学生相互纠错、合作学习的良好契机。还有一些学生在一些问题上有专攻,教师要善于发现这样的学生,给他们表现的机会,让他们做一回老师,讲一讲自己的解题的思路和方法,这是大有裨益的。记得有次我在讲述“共点力平衡”问题时,有位学生说老师这题我会,于是我就请他到黑板演示,他用的是图解法,而我讲解时用的是解析法,他的方法更直观。于是我就借此机会好好地表扬了这位同学,然后鼓励大家多动脑筋从不同的角度来思考问题。这既给其他同学树立了榜样,对他自身而言又是一种巨大的鼓舞和激励。

  三、预设与生成比翼齐飞,试卷讲评原来很精彩

  预设是指教学与测试设计,是课前进行有目的有计划的设想和安排,生成是课堂教学的生长和构建,是师生、生生之间的合作、对话、碰撞中即时发生的,超出教师预设方案之外的新问题、新情况。前面两个问题我们都是在讲试卷评讲课堂的预设,我们常说没有生成的课堂是缺乏活力、无味的课堂,那么试卷评讲课上我们老师该如何引导生成呢?在平时教学中,我主要运用了“答记者问”和“辩论”两种方法来引导生成。

  首先在试卷评讲过程中“答记者问”是我经常采用的一种方法。答记者问的主体可以是老师,也可以是学生,施问者是全班同学。答记者问问题的设定,可以来自于试卷,也可以是与试卷相关的其他问题。目的就是激励学生从不同的角度去提出问题,寻找灵感的火花,鼓励奇思妙想、大胆质疑。有一次,我在讲“功能关系问题”时,有的同学用动能定理解,而有的同学用能量守恒解,还有的用动力学观点解,伴随着一个又一个思维火花的产生和碰撞,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被充分地调动起来,既拓展了视野,也训练了思维,既收获了知识,又提升了能力。

  其次,辩论对课堂生成也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巴尔扎克说过:“打开一切科学的钥匙,都毫无疑义地是问号。”传统教育体制下问题的解决往往由老师来完成,试卷评讲往往变成老师讲答案的独角戏,老师讲得枯燥,学生听得乏味,课堂效果很差。现代有效课堂要求把课堂还给学生,老师只做问题的引导者。在试卷评讲课上,老师可以充分运用辩论这一手段,增强学生课堂的参与度,拓展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在讲述连接体问题时,讲解整体法和隔离法的使用,我通过典型例题让学生讨论总结两种方法的选择。可以说没有思辨的课堂就是一潭死水,没有对话和碰撞的课堂就不会产生思维的火花,以辨论引导生成,物理试卷的评讲课一定可以精彩纷呈。

  教学有法教无定法。上好一节试卷评讲课没有固定的模式,但本着把课堂还给学生的原则,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教师积极地发挥主观能动性,认真备课,潜心钻研,理清教师、学生、试卷三者之间的联系,处理好三者之间的关系,在互动中传授知识,在合作中寻找方法,在碰撞中升华情感,我们的试卷讲评课一定可以有声有色,神采飞扬!

 

  参考文献

  【1】勒玉乐 《自主学习》  四川教育出版社 2005年

  【2】张镪 《时效性音乐课堂的预设和生成》2014年7月《教育学文摘》126期

(本文荣获2017年六安市教学论文二等奖)

(曹文琛老师 编校)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11-07 15:18:5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