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七期>教研阵地

如何把爱国主义教育和感恩教育渗透在高中音乐鉴赏课堂中

音乐组 候义会

 

摘  要:如何把爱国主义教育和感恩教育渗透在高中音乐鉴赏课堂中,让学生通过音乐课堂教学提高自己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感恩教育

  关键词:爱国主义教育,感恩教育,高中音乐欣赏课

引  言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几乎伴随着我们这一代人成长,每次唱起这首歌我们都会热血沸腾,心中充满了爱国主义的激情。

  作为一名有20年教育教学经验的音乐教师,我常常在思考一个问题:我们的学生是不是和我们这一代人一样,听到这种类型歌曲也会热血澎湃,充满爱国主义激情?现在有许多的歌星、影星出国,移民,而我们的学生又是这些歌星、影星的粉丝,会不会被他们影响?所以在我的音乐课堂上,我会把爱国主义教育和感恩教育渗透在音乐课堂中,真正地实施《新课标》中的教学目标之一: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在《高中音乐课程标准》中明确指出:“音乐教育要通过教学及各种生动的音乐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爱好音乐的情趣,发展音乐感受与鉴赏能力、表现能力和创造能力,提高音乐文化素养,丰富情感体验,陶冶高尚情操。”它概述了三个教学目标,即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过程与方法目标、知识与技能目标。我们在进行高中音乐鉴赏课教学时,如何完成这三个教学目标?许多的音乐老师在课堂上都会融汇、贯通,来实施这些教学目标。高中生是有主见和个人喜好的,在课堂上如果强压式地教学,不但不能起到很好的效果,反而起到相反的作用。因此,如何把爱国主义教育和感恩教育渗透在音乐教学中是我们高中音乐教师一定要思考的问题。

  作为跨世纪的音乐教师,我们要更新观念。尤其作为一名有多年教育经验的音乐老教师,更要更新观念,树立德育意识,明确音乐欣赏课的教学目标之一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要在思想上重视德育教育的渗透。我个人认为,这里的德育是指爱国主义教育、感恩教育等优良传统教育。

  在高中的音乐欣赏课上把爱国主义教育和感恩教育融入在音乐课堂中,让我们的学生能得到启发与感染,能在现实的生活和学习中做一个爱国的和知恩感恩的人,这是我们音乐课堂教学的重要任务。

  例如:我在进行欧洲民族乐派这一章节教学时,在介绍到捷克民族音乐家斯美塔那(1824-1884)时,我是这样介绍的:斯美塔那在维也纳跟随李斯特(1789-1846)学习音乐时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捷克民族的人,更没有忘记自己的祖国。他在学有所成的时候,没有留在维也纳发展,而是回到自己的祖国,虽然此时捷克还不富裕,还在受外族侵略,斯美塔那依然坚持回国,用自己的毕身所学为捷克的民族音乐做出巨大的贡献,因为斯美塔那有这样的胸怀和气魄,所以他才能创作出伟大的交响诗套曲《我的祖国》。这样让我们的学生打心眼里佩服捷克音乐家斯美塔那的爱国主义情怀,通过优美的音乐欣赏之后,学生更加具像地理解和认识一个人要热爱自己的民族和国家。这时我增加了音乐欣赏的内容,如播放《国歌》、《歌唱祖国》、《黄河大合唱》中的《保卫黄河》等歌曲,同时让学生思考如果我将来出国深造后,该如何报效祖国等问题,来加深学生们爱国主义情感。

  再如,我在讲解《音乐鉴赏》中第十五单元新音乐歌声初放这一章节时,我会和学生进行交流:沈心工、李叔同、萧友梅和黄自四位中国近现代的音乐家,他们不但是杰出的音乐作曲家,更是具有爱国主义情怀的音乐教育家。他们生活在特殊的历史时期,当时中华民族陷入外辱日急,国事惆倘的灾难之中。在抵制洋货还我主权的运动初期,从国外留学归来的李叔同,怀着满腔热情创作了爱国歌曲《祖国歌》,这首歌曲在国难当头之际,抒发了自强不息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精神。在中国20世纪30年代,黄自从美国留学归来,创作了大合唱《旗正飘飘》这首合唱作品在凝聚中华民族的力量、唤起中华儿女共同抵抗日本侵略者的战争中起到重要的作用,是特定的历史时期中华民族同仇敌忾抗击倭寇的真实写照。在欣赏音乐同时,我们被音乐家们的爱国主义情怀感动。今天,中国的国际地位日益提升,经济实力日益强大,我们作为新一代的中学生有什么理由不爱自己的祖国!所以通过交流讨论,观看视频短片等教学手段,让我们的学生在音乐欣赏中得到爱国主义教育的渗透。

  法国著名作家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踏上这三尺讲台,也就意味着踏上了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旅”,教师这个职业就像那默默奉献的绿叶,时时刻刻衬托着鲜花的娇艳。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等诗句充分地体现了人们的感恩情怀。在我的音乐课堂中除了爱国主义教育渗透以外,我还注重感恩教育渗透,因为我认为只有这样的教育渗透才能真正体现素质教育,才能真正实施音乐的课程目标。

  例如有一次,我在进行第三十三节《流行风》这一节课的教学时,有一首歌曲《懂你》。因为这是一首歌唱母亲的歌,我就增加了阎维文演唱的《母亲》,刘和刚演唱的《父亲》,和韩红演唱的《天亮了》等歌曲,让学生在音乐中做一个心理选择测试,叫 “留舍最爱”。

  该活动事先让学生在纸上写下九个对自己最重要的事和物,要求必须有“自己”、“父母”。而后在背景音乐下根据老师的引导,逐步划去这些名词,划去了就代表它在你的世界里将永远消失,留下最后最重要的一个。在此过程中,让学生明白“父母”其实在自己心目中是最重要、胜过一切的。在取舍中,让学生回忆起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用心去感受父母对自己的爱。)活动结束。请学生们把最后留下的那个选择大大地写在一张纸上。最后的选择是什么呢?所有的同学留下的都是“父母”,用自己的生命来换取父母的平平安安!(这是2009年我在六安二中校内进行示范课教学时的一段教学过程。)

  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我们才懂得去孝敬父母;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我们才懂得去尊敬师长;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我们才懂得去关心、帮助他人;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我们就会勤奋学习、珍爱自己;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我们就能学会包容,赢得真爱,赢得友谊;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我们就会拥有快乐,拥有幸福,我们就会明白事理更快地长大,我们就能够拥有一个美好未来。在课堂上,我经常会和学生讨论有关感恩的话题,通过学生课堂发言,讲述生活中与父母、老师、同学等之间的点滴,让我的学生们正真感受到:有一种行为叫做感恩,拥有感恩之心的人是美丽的,做着感恩之事的人是高尚的。也许有人会说,感恩离我们很遥远,其实不然,感恩并不像我们想象得那么遥不可及,它常常发生在我们身边,时时伴随着我们成长。感恩是对别人的关怀和帮助抱有感激之心、感谢之情、回报之举。在这个世界上,有许多的人和事值得我们去感恩,但最值得我们每个人去感恩的人是我们的父母!

  爱国主义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象征。感恩教育是中华优良的传统。作为新一代的教育工作者,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和感恩的传统,对振奋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我们的学生作为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在课堂上培养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感恩传统文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音乐是情感的艺术,音乐教育是情感的教育,我们音乐教师在渗透爱国主义精神和感恩教育优良传统的同时,要因材施教,结合不同的学生心理进行直接或间接的教育,真正让我们的学生从中受益,从而实现音乐课中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教学目标。我坚信在这样的爱国主义和感恩教育渗透下,学生一定会茁壮成长,健康快乐,爱党爱国,感恩社会。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我们的学生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正确认识祖国的历史,增强爱国的情感和振兴祖国的责任感,树立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弘扬伟大的中华民族传统精神,高举爱国主义旗帜,锐意进取,自强不息,艰苦奋斗,顽强拼搏。让我们的学生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今天为振兴中华而勤奋学习,明天为创造祖国辉煌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文荣获2017年六安市教学论文二等奖)

(田慧玲老师 编校)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11-07 15:18:27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