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七期>家风今古

尊老孝亲,薪火传承

生物组 方芳

 

在开始演讲之前我想问在座的各位一个问题:“您孩子的生日是哪天,他爱吃什么,六一儿童节都怎么过的?”我想这些问题都难不到您。那么我再问个问题:“你父母的生日是哪天,他们爱吃什么,您是否会提前规划重阳节该怎么过呢?”记得彭老师说过:“爱孩子是天性,爱父母是本性。”对于这些问题,我也是在当了多年妈妈之后,才去思考的。不过很庆幸,在我还没有完全想明白的时候,在长辈的引领下,我就开始学着去做了。

  在我家,一直保留着一些传统:孩子过生日,一定得去探望自己的母亲;家里老人过生日,全家也一定会去老人家里团聚。以前是爸妈那一辈安排,自我们参加工作后,就由我们安排。家人一直践行着“您养我长大,我陪您变老”的家风。记得姥姥八十多岁的时候,把腰椎摔坏了,只能长期卧床静养。妈妈每天像对待婴儿一样,一天四五顿饭一勺一勺地喂;每天还给姥姥擦洗,推拿按摩。经过半年多的护理,姥姥的脊椎竟然长好了,连医生都很意外。后来,妈妈又开始带着姥姥做康复训练,从每天练习坐几分钟开始到坐半小时,之后是练站立,练拄着拐杖走路,直到丢掉拐杖,在家里可以自由活动。一年多的康复,她们的辛苦,我看在眼里,有时在帮忙中也亲身体会,很多次我都觉得已经八十多岁的姥姥应该顺其自然,但妈妈始终坚持着,这份坚持,让姥姥一直活到九十六岁时,生活都还比较有质量。在妈妈的身上,我读懂了“孝”的含义。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孝是什么,不是逢年过节给点钱就行了,也不是灵堂前高薪请来的戏台班子,更不是坟前烧去的纸糊的电器、车子等冥器。孝顺,就是要让老人顺心,就是父母健在时对他们的点滴关心和陪伴:平日里的一个电话,周末经常回家看看,陪他们吃顿饭,耐心地听他们唠叨。孝,还是我们保重自己的身体,珍爱生命,努力工作,幸福生活。认识到这些,我开始有意地经常带着我的孩子们去看望老人,为老人剪指甲,读报纸,带着他们去为公婆挑选礼物。因为我希望他们也能感受到家里爱的氛围,接受“孝”的传承,让这些美好的家风庇佑和熏陶他们健康成长,让他们懂得,不是 “等我老了,让我住最好的养老院”就是孝心。

  家是孕育人的摇篮,家风是一种无形的力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家人。回望我们中华民族那些作出杰出贡献的人,都拥有良好的家风。诸葛亮的《诫子书》、朱子的《治家格言》以及《曾国藩家书》等在民间广为流传,这些都闪烁着优良家风的道德光辉。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是汇入大海里的每条溪流,是社会的每个细胞。纯正的家风造就了一个个身心健康、对社会有用的人,让家人更能克服困难,抵御诱惑,会让家庭更加和谐,更加稳固。好的家风还能带动好的社会风气,给社会带来满满的正能量,让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更加和谐昌盛。

  亲爱的朋友们,让我们从点滴做起,为着子孙的美好未来,为着中华民族的温馨和谐,身体力行,做“好家风”的倡导者、实践者、推行者,让中华美德的种子在华夏大地上开花结果,世代相传。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11-07 15:15:5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