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七期>家风今古

女人的天空

历史组 李艳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女人的天空》,之所以用这个题目,是因为最近我看了一部电视剧,叫《天伦》,我很喜欢其中的一句台词:女人的天是自己,你站在那里,头就顶着一片天,女人的身子是软的,但骨头却是硬的……

  从记事开始,我佩服的第一位女性就是我的外婆。外婆出生在上世纪三十年代,正是兵荒马乱的年代,对外婆的家族我不大了解,只知道当时农村陋习很重,女孩子家庭困难就卖做他人家的童养媳,外婆从九岁时就来到外公家当童养媳,干农活,做家务。解放后,她跟着外公学认字,是当时村里的积极分子,还当上了大队妇女主任。外婆文化不高,但调解家庭纠纷很有一套,很受村里人爱戴。外婆一生抚育了七个孩子(这在今天是不可思议的),我妈是老大。至今还记得三十多年前一个夏日的夜晚,我们小孩儿睡在凉床上仰望星空,外婆一边说姨娘、舅舅们儿时的趣事,一边为我们扇扇子,最后就激动地说:“我的大女儿是我们村走出去的第一个中专生,是我最高兴的一件事。你们长大了都要好好学习啊!”2015年3月我生下二宝,外婆得知后高兴万分,说一定要来看我和孩子,其实84岁高龄的她身体已不大好了,当她被人搀扶着气喘吁吁地走进我家时,我鼻子酸了,外婆却笑呵呵地说:“我的二外孙最了不起,最有福气了!”可谁知这却是我见她的最后一面,年底,她永远离开了我们……我想我从外婆身上懂得了坚强、乐观。

  再来说说我的母亲,我母亲1951年出生,今年也六十多岁了。儿时的记忆是母亲很忙,她卫校毕业后从事医护工作,先分在桐城,后调至三十铺镇,再调回六安。在上小学前我就跟着母亲转战这些地方,我父母也是两地分居,所以,我母亲一边工作一边带我,很辛苦。等到我上小学时,一家人终于团聚,但母亲依旧很忙。由于工作性质,春节值班是常有的事,但她毫无怨言。直到今天她还常常告诫我工作要认真负责。有时上晚自习前孩子在吃饭,厨房、客厅一片狼藉,母亲总是说:“别整了!等我有空了,我来收拾。你快去上自习吧,别迟到了。”母亲的言传身教教会我做个工作严谨负责的人。另外,对于母亲我感到十分愧疚,本来父母亲工作辛劳了大半生,退休后应过过清闲的日子,可自得知我怀上二宝后,母亲就来到我家帮我料理生活,二宝出生后,她又帮忙带孩子,既劳累又辛苦。别人每每问道,她总笑着说:“年轻时我把干劲献给了工作,年老了我要把余热献给孩子。”感谢母亲,是您让我工作时无后顾之忧;感谢母亲,是您让我生活轻松了许多;感谢母亲,是您让我懂得了奉献。

  至于我,在座的各位老师都比较熟悉,已近不惑之年的我,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也是一位军嫂。我爱人常说:“军人的天职是服从命令听指挥,而军嫂要理解学会宽容。”他说得容易,我做起来却很难。尽管我俩不在异地,但他十天半月不在家是常有的事。家庭的琐事、孩子的教育让我力不从心。就拿今年春节说吧,年前二宝感冒咳嗽,我带二宝去人民医院做雾化,年三十当天,大宝又被查出是肺炎,急需住院治疗。这个年夜饭仅是草草了事,大宝在医院住了一周时间,也正是爱人难得的假期,可我俩忙于医院和家两头跑。等孩子出院了,他也上班了,又去合肥出差半个月,家里就交给我了……结婚十多年,每当小家有事,他总不在我身边,时间久了,我也习惯了。我想这就是“理解万岁”吧!另外,我也忙中偷闲,养养花,健健身,逛逛街,读读书,陪陪孩子们玩耍……因为我知道女人要爱自己,与其做个怨妇,不如做个内心强大的人,做一个热爱生活、笑对生活的人。

  讲到这儿,我想:在我的成长道路上,坚强、乐观、爱岗、奉献、宽容、自尊这些美德熏陶伴随着我,而正是良好的家风才让这些美德代代相传啊!一个女人拥有了这些美德,怎么不能撑起属于自己的那片蔚蓝天空呢?我相信,我坚信!

  谢谢大家!

  (谨以此文献给可亲可敬的女同胞们!)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11-07 15:10:1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