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七期>个性飞扬

小曼传

——谨以此文赠于挚友曼

高三文(9) 王瑾

 

张氏名小曼者,皋城二中人氏也。初逢于一六年元月,恰为同桌,初见,因其态,余大惊,惧其为“刺头流氓”所属,惶惶度一自习。已而自习下,曼即与孙氏、许氏等会,独食一满桌饭菜,余偷观之,女子吃如此之多者,自余所见,未之有也。食毕,曼昏昏欲睡,终开口:“吾稍睡,若先生来,定要唤我!”余应之,觉重担于吾身矣,正襟危坐,四处观望,然终被先生擒,是时,月色正好,树影婆娑,怀吾生即变之感。至此,余与曼初结革命友谊。

  曼嗜睡,不论何课,无所畏惧。曼尝留一短发,困意将来之时,抚其发,挡己目,手持一笔做学习状,余不明觉厉,窃赞其致思于语数外,后惊异于其不羁之发型,方了然其高超之睡技,令人叹为观止,望尘莫及!

  若论班中性格欢脱之最,非曼莫属也。其相貌耿直,性亦耿直,颇具“洪荒少女”之范,言论或不分大小,或一针见血,精辟至极,常无意中使人不快或发人深思。然曼之音为别致声也,善歌,余音绕梁,动人心弦,最喜在余将睡之时发高亢之声。余惊醒,又以温婉小调抚吾之怒,常使余无可奈何。更为人所道者,为曼之笑,出尘之笑别于众人,超脱众人之外,如杠铃之声,音似众鹅齐鸣,且做疯癫状,每视此,吾羞,抚额长叹。

  虽曼之性若此,然于学问,其传有“孔孟”思想,不懂即问,不论何人,会者皆师,大有踏破铁鞋之势,感其逐梦之力,私以为此当为余应学之处也。

  院内木叶又绿,亭亭给人以荫,日影斑驳投下,持笔漫书,念往之种种,皆历历在目。自余与曼相识相知,一年半矣。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11-07 14:58:08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