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七期>个性飞扬

齐天

——读《悟空传》有感

河西校区高三(1) 慕钰

 

“鸿蒙初辟原无姓,打破顽冥需悟空,你便叫做孙悟空吧”

  “好!好!自今就叫孙悟空也!”

  那只青涩却毫无怯意的石猴眼里闪着清明的光,像一个充满稚气的孩童在天地间欣喜若狂地蹦跳着,这一刻他好像找到了自己,他有了自己的名字,他知道自己想做的事,他知道他内心深处所渴望的东西。

  天地造就了孙悟空,他从一开始便孑然一身,但他毫不畏惧,他生来自由,一生向往的也是自由,当渴望的自由与神明规定的规则格格不入时,孙悟空便一心想要打破这界限,挣脱这天命的束缚。改写生死簿,这只不羁的猴子要天下众生也和神明一样长生不老。大闹天宫,孙悟空与他的金箍棒并肩作战,灵霄宝殿上,一阵狂风卷起了孙悟空的红色披风,天界充斥着令众神畏惧的火光,棒起棒落,又一处瓦解崩塌,颠覆着天地。孙悟空要的不是这座宫殿支离破碎,而是这天、这地、这世间所有存在的天地伦常支离破碎。

  在与如来的苦战中,孙悟空每一次倒下,再站起来的步伐便变得更加稳重,头昂得更高,内心更加地坚定。蓄力爆发,金箍棒配合着孙悟空进行着一次次空前绝后的攻击。

  “我要这天下再无我战不胜之物!”

  孙悟空宁愿死,也不肯输。在紫霞的心中,他便就是这样一个不肯放弃梦想的人。火光照亮了他的身姿,他将金箍棒指向天宫的最高处,眼里闪烁的光芒比这火光还要耀眼炽热,他这一生就是要斗、战、胜。一次次腾霄,他便是那个令众神闻风丧胆的齐天大圣孙悟空。

  被压在五行山下的孙悟空输了吗,一切只是暂归了平静,五百年后一声巨响将会响彻云际。

  原本潇洒英俊的天蓬,因扶起了爱的人而被玉皇大帝下贬到凡间。他变成了一只猪,他与他最爱的人相隔天堑,西游的路上,有多少个夜晚猪八戒望着天上那轮明亮的月亮,望着望着便想起了他曾经陪伴阿月的那段时光,他想起她精心摆弄着星辰银河的样子,想起她温柔地顺着玉兔毛发的样子,想起她眼角眉梢都是充满笑意的样子……

  阿月的星辰为天蓬而造,多年的心意只是因为他看了开心,天蓬的深情为阿月而留,所以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仅仅是望着月亮便能流下眼泪来。

  大火烧到了广寒宫,一袭白衣的阿月仍旧在等待着天蓬回家,她怕她离开了这里天蓬便再也找不到回家的路了。猪八戒望着那个执着等待着自己的阿月,肥胖的身子不停地颤抖着,咬着手无声地哭了,一瞬间所有的痛苦绝望席卷而来,他暴露出了他最脆弱的一面,最爱的人就在眼前却不能相见,他不能以这个样子去见她,他宁愿阿月在期待中死去,也不愿意她苦苦等来的是一只猪。

  当大火烧到了阿月的裙角,他再也忍不住了,他发了疯地扑过去踩灭了裙角的火,他不敢去看阿月,而阿月抱住了这只倔强又深情的猪,“天蓬……天蓬……你好……”听到了百年来最想听的声音,还是那样的熟悉,猪八戒笑了。

  大火纵横又如何,我们再不要分开了。

  与吴承恩笔下的唐僧不同,《悟空传》里的唐僧再不是那个盲目善良甚至带着怯懦的唐僧了。他也是小说里最难读懂的一个人物,与孙悟空追求的自由不同,他一生追求的是理想,琢磨不透大道,他便郁闷到端着空碗也能喝醉,他看到了界限,却无法摆脱。

  他喜欢看着世间的一切,一切对他来说都是有灵魂的,万物皆有灵,所以他便对着花花草草说话,与它们分享自己的见解,他懒得去背那些佛法大道,真正的道又怎是仅仅从纸上就能被领悟的,生命的意义又怎是语言就能概括的,他认为唯有用心,才能去体会这一切。只有用心才能去感受一片树叶枯黄飘落,才能去倾听清澈的鸟鸣,才能去体会波涛汹涌的情感……

  当大唐皇帝让他前去西天取经,他一口拒绝,我处便是西天,还要如何往西?佛自在我的心中,我早已在这取经的路上了。万卷经文对来他说不过白纸几箱,心中早已书写过千千万万篇佛法大道了。

  “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

  这便是唐僧想要的佛法大道。

  关于沙僧,我觉得他是最接近平凡世界的一个人。因保护王母娘娘打碎了琉璃盏,他被贬下凡间,耗费五百年去收集琉璃盏的碎片,当他终于拼好了琉璃盏,王母娘娘却不屑一顾地将它再次打碎。五百年的成果毁于一旦,五百年的寄托不复存在,五百年唯一的希望也最终破灭了。打碎琉璃盏的阴影导致他一看到碗和杯子就发抖,为了赎罪他便愿意耗费五百年的光阴去寻找琉璃盏的碎片,一声可以让他重回天界,他便不假思索地跳入了无边无际的通天河。在西游的路上,他不但没有找到自我,反变得对神明的规则绝对服从了。

  西游是为了赎罪,赎罪是为了重列仙班,为什么要当神仙沙僧自己也不知道。他是平凡世界的缩影,有多少人忙忙碌碌只是和他一样为了一件自己也不知道意义何在的事情。

  《悟空传》里有对自由的渴望,有对理想的追求,有对爱情的执着……他们都是有血有肉的人物,身在界限里却不屈服于界限,他们永不服输,有着改天换地的勇气。

  我们每个人都在西游的路上,如何去走,走到哪里都是我们所困惑的。你总要去尝试一点新事物,去看看这个世界原本的样子,去学那只高傲的猴子一样对天地说“这个世界,我来过,我爱过,我战斗过,我不后悔。”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11-07 14:56:34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