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期>走近经典

边塞诗人

高一(18) 高钱

  青色的狼烟燎燎升起,战争的号角铮铮吹响。在盛唐的光辉下,大唐的将士永远势不可挡。纵使胡骑千万,也无法踏入大唐半步。

  黄沙漫漫,狼烟燎燎,孤烟南飞,残阳如血,身披金甲的将士,肃杀四溢的军营,这就是边塞,盛唐的边塞。在盛唐的边塞里,有一类满怀壮志、不畏艰苦、一心报国的诗人,这就是盛唐的边塞诗人。

  盛唐的边塞诗人视眼开阔,胸怀激荡,充满了一心报国的情怀和一往无前的英雄主义精神。他们用一首首瑰丽豪放的诗篇,描绘了一处处粗犷豪野的异域风情,记叙了一段段军旅生涯的儿女情长,展现了一颗颗勇于报国的赤子忠心。他们唱出了盛唐的是强者,代表了盛唐精神。

  盛唐的边塞诗意意境高远,格调悲壮,如同雄浑的号角,吹得诗人,将士热血沸腾。于是就有了“黄山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满腔热血,有了“报君黄金台上意,提携玉龙为君死”的报国情怀,有了“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的壮志雄心。

  盛唐的边塞诗人用饱含边塞诗意的爱国情怀,创作了一首首古今传诵、酣畅淋漓的热血诗篇。这在古今诗坛中,是一个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绝无仅有的奇葩,这是宋朝词人乃至后世可望不可及的高峰。

  在这群边塞诗人中,很有几位满腹文采、具有代表的诗人。如高适,“雪净胡天牧马还,月明羌笛戍楼间。借问梅花何处落,风吹一夜满关山。”这首《塞上听吹笛》将边塞的冰雪与故乡的春色形成对比,构成强烈鲜明的反差,使字里行间透露着缕缕乡思,与李白的“谁家玉笛暗飞声,散入春风满洛城”有异曲同工之妙。整个诗篇瑰丽,悲壮,丝毫不差于以七言著称的“七绝圣手”王昌龄,不愧为边塞诗派的领军人物。还有岑参,一首《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堪称盛世大唐边塞诗的压卷之作,其中“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更是传诵千古,给人心神一快、豁然明朗、豪迈乐观的感觉。当然,以“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而闻名的王维,在对边塞风景的描摹上并不比其他边塞诗人逊色。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一个“孤”字道出了景物的单调,一个“圆”字,又给人以亲切温暖而又苍茫的感觉。画面开阔,意境雄浑,难怪近代王国维称之为“千古壮观”的名句。

  然而,大唐的太阳逐渐西沉,盛唐的光辉逐渐衰弱,边塞诗人的辉煌也终伴随着盛唐的最后一缕余辉的消逝而走向衰亡。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12-30 10:53:57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