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期>成长印象

社会是面镜子?

高二理(5)  姜静静

  阴沉沉的周末,伸懒腰时的第一口空气也让人觉得闷闷的,很是不快。

  顶着稀疏的小雨,跑到中巴车待发区时,虽然没有完全淋湿,可头发上也已满是“摇摇欲坠”的小水珠。时常会晕车的我,便找了个靠窗的位置坐了下来。

  窗外,依旧是灰蒙蒙的天。雨滴斜落在车窗上,顺着上一次落下的痕迹,曲折地流淌着。虽然是雨天,可坐车的人却没有减少。不一会儿,车上便坐满了人,大多是像我一样背着书包的学生。大概是互相不认识的缘故吧,车上静得出奇,除了售票员和乘客间“坐车买票”的极简短的对话外,竟只能听到雨的声音。忽然,车门处似乎又上来了一个熟悉的陌生人,心中更增添了几分不快。

  记忆回到上次回家的场景:坐在车上正在发呆的我,忽然发现一个中年男子拿着一张纸点点我的肩膀,抬头一望还不知所以然的我无措地望着中年男子。中年男子看了看我又看了看他手中的纸,我立即明白他示意让我看那张纸,随眼瞟过那张破得不能再破的纸,上面显眼处写着“关爱残疾人”,下面还有别人的签名和捐款额,还未仔细看完,便意识到可能就是为了筹集资金帮助弱势群体的吧!与其说是做善事,不如说是碍于车上那么多人看着我不好意思,就从口袋里掏出了十元钱给他,并在那张纸上写了我的名字。之后,那个人又将纸连续递给了好几个人,却都吃了闭门羹。转了一圈后,那人只得下车。接着,车上的售票员便和旁边一位阿姨说:“你们没给他钱吧……”忽然我意识到自己上当了,仔细一想,那张纸上原有的笔迹似乎都出自一人之手,而且从头至尾那个人一句话也没有说。可令我不解的是,车上始终没有一人吱声告诉我那是骗子。好吧,我承认我的社会实践能力太弱,连这样的小骗术都识破不了。

  可今天呢,又是那个人,又是一样的方式,那个人将纸递到每个人的面前,每次都让人挥手推过去才肯罢休,他难道不知道频繁的行骗中,这张车里也许会有上次被他骗的人吗?他不害怕自己的骗术被识破吗?实践证明,他的确不用惧怕什么,没有人会因为陌生人损失几块钱而揭穿他,做出对自己没好处的事。当那个人再次来到我的面前时,我故意望着窗外,装作什么也没有看见。那个人几乎要将纸遮住我的视线。可能是意识到自己骗不到钱了吧,几次之后便从我的位置走开。下车之后,又听到两个阿姨在聊天:“我上次坐车时,那个人就来了,好胳膊好腿的一个人,不去工作,却做这些招摇撞骗的事……”

  汽车缓缓开动,望着窗外,乌云压得更低。回想着刚才阿姨的对话,呆呆地想,她们为什么不在那个人行骗时揭穿他呢?而在事后说这些话呢?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12-30 10:41:48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