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期>成长印象

旅 行

高三文(9) 林园

  走过的路是一阵魔术,把所有的好的坏的变成我的。

——题记    

  当流水账式日记本被悄然尘封,装束渐趋成熟,已懂得如何在人群中收敛情绪时,我才发现我已沿着时光长河走了很久。蓦然回首,所及之处已繁花遍地。信手采摘几朵,静静欣赏,并赋予它们美丽的名字。

接  受

  “生活”不知道我姓甚名谁何许人也,所以从来没有理由对我好,反而时不时给我制造点麻烦让我不得安稳。比如说,我有一个脾气暴躁的同桌。有时她会因为一些小事发火,通过重重地挪椅子、哗哗地翻书表示她的不悦,这时我会在心里默默地祷告:“主啊,请赐给我一个善解人意温柔大方的同桌吧!”就这样,我对她的厌恶一天天地增加,恨不得马上毕业结束这无尽凄惨的同桌生涯。但当她在我没吃早饭时与我分享饼干,在我上课走神打瞌睡时小声提醒,在我没听懂课时耐心为我讲解时,我才意识到我几乎因她的坏脾气完全否定了她。仔细想想,可能我也有让她不满意甚至是厌恶之处,季羡林先生“只望有誉,不能有毁”的美好愿望我们也同样无法实现。那么我又有什么权利要求她十全十美呢?她既然出现在我的生命旅程里,就一定会教会我一些东西。所以我坦然接受她的缺点,接受并珍惜这生活赠予我的礼物。

从  容

  正如作家七堇年所写:“青春的奢侈,便在于有足够清澈的心情,用七百多个夜晚去写一封信给一个不属于将来的人。”我也曾如此,在旅途中遇见了这样一个人,他的优秀可以用“会发光”来形容,吉他、街舞、素描……他的多才多艺让我惊叹折服,每次经过他的座位时,我都会心跳加速,表情不自然甚至脸红,上课也不由自主地盯着他的背影发呆。然而不出所料的,成绩下滑带来了意料之中的办公室谈话,老师的话一直萦绕在耳旁,生活不是偶像剧,骑白马的可能不是王子而是唐僧……渐渐地,我明白,他只是,我旅途路过的一处清澈明亮的水泽,会一直在记忆里映照阳光熠熠生辉;我明白生命中有些地方永远无法抵达,有些问题永远没有答案。为了我的天空云淡风轻,就让雨水落下,让时间沉淀一切,让从容随之到来。

担  当

  不知道是不是独自一人在外上学离家太久,每次放长假回到家,都觉得我是家里的一位特殊客人。我不知道家里新换的热水器怎么用,不知道我的杂物该往哪里放,一切的陌生与疏远让我紧张与无奈,或许我只是个可有可无的角色吧!然而某个中秋长假,不巧赶上了爸妈吵架闹别扭,妈将房门紧锁,爸进不了房间就赌气外出不归。我默默地抹掉不争气的眼泪,系好围裙,拿起锅铲,勉强解决了温饱问题,并为卧病在床的奶奶送饭、喂药、擦洗。这让我第一次感觉到沉甸甸的责任落在肩上。原来,我并不是家中的“匆匆客”,“风暴”来临,我就是从容不迫勇往直前的舵手。经历过眼泪与无眠,我在慢慢变成铜墙铁壁般的大人,无忧无惧。不管昨夜经历了怎样的泣不成声,今早醒来,这个世界依旧车水马龙。

 

  所以就这样,我邂逅了这片花海,实在不枉我风尘仆仆赴这趟青春旅行。一路上有欢笑与爱相伴,纵使花落亦成诗。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12-30 10:38:08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