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六期>走近经典

足音永逝,但爱仍在继续

——读查尔斯·狄更斯《双城记》有感

高三文(9) 蔚维维

 那是最美好的时代,那是最糟糕的时代。

——题记

  法国大革命,在我们的教科书中被描述得轰轰烈烈,似乎都可以在法文中替代“伟大”的位置。但狄更斯为我们展现了法国大革命的另一面,展现那个时代的美好与灾难。

  很多人向往伦敦和巴黎。确实,它们都是很伟大的城市。但那时,伦敦被公鸡巷的诈骗案搅得鸡犬不宁,而巴黎,这个在我们眼中无比浪漫的城市,即将被革命的大潮所淹没,充斥着血腥味,染成无法褪去的红。

  法国大革命确实很值得认同。那时候官僚腐败,社会风气极其恶劣。《双城记》中描述了一位老爷起床后喝巧克力的样子,居然要四个男仆来喂才够他的身份!而这些男仆,如果口袋里少于两块金表,就会觉得活不下去!而人民呢?他们啃着干硬的黑面包,喝着泉水,衣不蔽体,食不果腹。如果他们的孩子被老爷们的马车撞死,老爷们会扔下一个金币,头也不回地离开,还会咒骂他们,嫌弃他们,因为耽误了老爷们的时间。多么自私冷酷的生物啊!他们只凭一纸逮捕令便可以随意将普通人拘禁一辈子。法国大革命,是历史的大潮,不可阻挡。

  可是,当那些危害社会的侯爵、老爷们被清除干净后,杀红眼的革命者已经看不见任何别的颜色了。他们眼中只有红色,血一样的红。他们把老爷们的后代全部抓去审判。不过那又算什么审判?全凭直觉和心情,基本上是不分青红皂白便拖出去吊死。横尸遍野,血流成河。那美丽清澈的塞纳河也无法逃脱这令人作呕的血污。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西德尼·卡顿,这个有情有义的人,这个为心爱的女人的婚姻祝福的人,这个头脑聪明却隐藏在自私又自大的斯特里弗律师的背后的人,在得知他深爱的露西和她父亲赶到巴黎去救她的丈夫达尔奈时,悄无声息地从伦敦启程,来到了巴黎。达尔奈是一位干尽坏事、丧尽天良的侯爵的后代,但他心地善良,正直高尚,把自己所有的财产都捐赠给穷人。他本来在伦敦和妻子女儿生活得很幸福,但有一天他收到了一封来自巴黎的求助信——是被狂热的革命者误捕的达尔奈的忠实仆人。达尔奈刚进法国境内,便被监视。当他进入巴黎城后,便被关进了监狱。露西和父亲马奈特医生在得知消息后也匆忙赶到巴黎。马奈特医生在那些革命者中间是很有威望的,因为他曾被一位侯爵终身监禁在巴士底狱。他的囚徒身份将达尔奈救了出来。然而,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达尔奈又被抓了回去,居然是因为马奈特医生在巴士底狱中写的材料。原来,将马奈特医生关起来的就是达尔奈的父亲!于是,达尔奈被判了死刑。

但这一切并没有结束。卡顿一直没有出现,而此时他出现了,在露西绝望的时候,在马奈特医生精神失常的时候,在大家都束手无策的时候,卡顿,展示出了他的仁爱与无私。他安抚了露西,吩咐这家人的好朋友洛里先生照顾好马奈特医生,安慰了露西的可爱的女儿,走出了房间,来到了监狱。也许你们已经猜到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是的,他通过一个狱卒进了监狱骗达尔奈与他换了装束,迷晕了达尔奈,让那个狱卒把达尔奈送了出去。多么伟大的卡顿!他要用自己的生命换回他心上人的丈夫的生命!狱中有一个同样被误捕的女孩认出了他不是达尔奈,她流泪,悄悄对他说:“你为他去死吗?”在得到肯定的回答后,她流着泪说:“你真勇敢。”卡顿在一直用言语鼓励她,于是,她不怕死亡了。她在囚车上一直握着卡顿的手,他们交谈着,并不管什么死亡和断头台。人们惊讶得看到了一个从容不迫地走上断头台的人,那样宁静安详,有如先知。一旁的革命妇女数着人数,“二十三!”一切都结束了。这最后一章节,叫足音永逝。

  足音永逝,但爱还在继续!卡顿的仁爱与无私,感染了无数人。卡顿用行动证明了自己并不是无用的胡狼(即豺,狼形,食肉动物,常尾随在狮子等大型动物之后,吃其残余猎物),揭开了他冷漠外表的面具,他是温暖的,像冬天里的太阳。

  “马奈特小姐,希望你有时能够想起,世界上还有这么一个人,为了保全你所爱的人的生命,愿意牺牲自己的生命。”

——卡顿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8-17 10:17:08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