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六期>走近经典

少 年

——读《怜月感》有感

河西校区高二(17) 杨双双

年少的我们是一场繁花似锦,

  少年的我们是一份盛世年华。

  第一次接触这本书,便被杨千紫空灵若水的风格触动,她笔下的每一个人物都给我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我似乎能在每一个人身上找到属于我们的少年。紫薇城是天下第一城,这里生活着一群仗剑天涯、鲜衣怒马的少年。其中在江湖上有名的,便属李恒歌、秦双影、小彤、师兄月四人了。他们四人在江湖上赫赫有名,却也同时陷入一场情爱纠葛之中。

  “戏作小诗君勿笑,从来佳茗似佳人。”彤小姐是一位如茶般清丽脱俗、清纯可爱、风韵天成的春妆处子,身为紫薇城城主的女儿,她自小便过着公主般的生活,身边永远都是对她温柔以待的人。秦双影与她相比,就显得凄凉不少。秦双影是第一富商的女儿,却因一次天灾成了孤身一人,被城主收养。年少时的双影像是一支带刺的蔷薇,任性倔强,好胜心强。她自小爱慕师兄李恒歌,彼时的她,觉得爱一个人就是努力什么都不输给他,她处处与他较劲,却将他推得越来越远。这份执念一直持续到双影被罚在鬼柳崖上思过。秦双影在鬼柳崖上日夜与孤寂为伴,静默无声,蚀入骨髓的孤寂,被整个世界遗忘的她,渐渐想通了。有些事,有些人,不是努力便能得到的。时光往返自如,无情无爱,不必牵附于人,亦无须挂碍于事。

  年少时,无论爱上谁,都会那么深,那么痛。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曾有过一方天地,留给那个对自己温柔以待的人。这份情感不是喜欢亦不是爱,只是朦朦胧胧,是生命中永远无法忘却的温暖。师兄月于秦双影而言就是这样的一个人,秦双影从成家寨回来时,对所有人变得冷淡。这份冷淡使李恒歌意识到,自己一直都爱双影,年少时是因为他自认为自己是西陵皇室,自然爱慕温柔的小彤,而不是毫无女子风范的秦双影。你看,少年时的我们都自以为是,傲视一切,只是后来才知,“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秦双影最终孤身一人,师兄月、李恒歌为救她而死,小彤另嫁他人。细雨如烟紫薇城,湮盖一场锥心刺骨的情意告别。

“素手拈佛桑,金樽唱晚对饮琼浆。繁花落尽,与君共还乡。”年少的我们意气风发,年少的我们尚不懂情爱为何物,却总幻想着一场细水流长的情谊。我们都曾像秦双影般对一个人执着,像李恒歌般自以为是,却不知,情之一字本伤人。张爱玲曾在《异乡记》里寻夫时写道:“那天船将开时,你回岸上去了,我一人雨中撑伞在船舷,对着滔滔黄浪,伫立涕泣久之。”世间最美好的愿望莫过于“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可这样的情谊寥寥无几,连张爱玲也为情烦忧,何况仍处年少的我们。少年的我们所拥有的每一份情感都应于心底珍藏,随着时间的沉淀愈加醇香,成为生命中最美的童话。

  少年的我们是一生最美好的时间,对一切都充满热情,什么都不畏惧,敢想敢做。所以,我们的情感既简单也复杂,有一份藏于心里的触动,这种情感最世间最纯真唯美,毫无瑕疵,是我们每个人心里最柔软的地方,我们应该将它收之于心,酿造成最美的童话。

  这一场繁花似锦,这一份盛世年华,使我们年少的少年愈加醇香。

(指导老师:刘秀娟)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8-17 10:14:24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