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二十六期>走近经典

锦瑟

高一文(4)  胡馨悦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

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

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李商隐

  这首诗,朦胧一片,游离不绝,可以说,义山是朦胧诗的开山鼻祖。

  义山的情感,向来是模糊难以琢磨的。读他的诗,就像是雾里看花,水中望月般,总是不真切的,捉不到头绪,也理不清因果。

  读义山的诗,我并不能完全理解诗中所描述的心情,那是一种怎样迷离的叹息。我也不能理解义山为什么这样写,但我喜欢义山的诗,因为它是美的,如夜来香般的隐晦幽寂。字字生景,联联有情。每念到心动之处,只能隐隐间触到义山当时的心境,一恍神,就无影无踪。就是梁启超这样的文学大家,也这样说:“义山的《锦瑟》《碧城》《圣女祠》等诗,讲的什么事,我不理会,拆开一句一句叫我解释,我连文义也解不出来。但我觉得他美,读起来令我精神上得一种新鲜的愉悦。”反复低喃着义山的诗,如同蜜糖在舌尖缓缓滑下,慢慢翻滚,优美婉转的字节和极富表现力的描写,让人神为之迷,心为之醉。

  “曾经酒醉鞭名马,生怕多情累美人。”多情的你,既累了美人,也累了自己,也许你生来就是多情浪子。每一段情,每一段往昔,每一首诗句,于你而言都绝不仅仅是一段插曲,而是你的一切。“春心莫共花争发,一寸相思一寸灰。”你为多情,将自己置身于火海,火焰愈是热烈,留下的便愈是灰烬,随风而去,无怨无悔。

因为爱情,你始终相信奇迹。一次偶然间的惊鸿一面,你遇见了采阳华——一名宫女。你深深知晓一入宫门深似海,生为宫里人,死为宫里鬼,生生死死难逃宿命,但你始终想,或许会有奇迹。

借着爱的名义,沉醉到无边无际的晴夜里。有时相依偎,彼此慰籍。时而默然相视,醉心那漫天闪烁的星辰。在道观旁的山涧边,看雨过河源,绵绵不绝。

放肆至泛滥,必然成灾,她被遣回宫中,生死未知,你被逐出道观,忧愁难寄。

你在宫门外徘徊,期待她的感知,“身如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你虽没有羽翼能飞入宫去,但你的心,却时时与她相印,在每一个满载星辰的夜晚,将她唤醒。

你的爱是自由的,任由那春花开遍山野,开到茶靡,将她的名字轻唤。

但终究,你们还是拗不过宿命。

一情未灭,一情又起,这是一段没有结果的相惜,但义山又何曾不想珍惜。

女主角是一位洛阳商人之女。那年,垂柳依依,江潮温婉,你正准备赴长安赶考,暂留此地。一首《燕台》诗,撩起了多情飘曳的柳枝,也撩起了她涉世未深的心。

柳枝手断衣带,托人捎给你,说是向你索诗。你透过那素白如雪的衣带,隐隐看见她翩然惊鸿、宛若游龙的曼妙身姿。你满心欢喜,却又心急如焚,你的行李被同行的人误带去,只得去追。于是空留一枝香花落桥头,一衣素锦暗泪流。无奈只能留下《柳枝》五首。其中有一句“同时不同类,那复更相思。”可怜那女儿最终只落得一段不情不愿的婚姻。

最后的最后,你终于迎来了一段美满的爱情。

你在牛李党派之争的夹缝中艰难求生,背负着背师弃德的骂名,不忠不孝的污辱,义无反顾地奔向你的第三次爱情。她是李党的女儿,王氏,而你却又是牛党令狐先生着手培养成才。两边都想讨好,却两边都得罪,于是你颠沛流离的生活更加苦难。

还好,王氏与你恩爱非常。她知书达理,善解人意,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使得你苦难的生活增添了一份异样的色彩。每次分离,满怀的都是对她满满的不舍与思念。“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有情总是遭上天嫉妒的,转眼间,她已撒手人寰。“忆得前年春,未语含悲辛。归来已不见,锦瑟长于人。”

不该爱,不能爱,来不及爱,你的爱总是充满形形色色的无奈。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有夜雨相伴,与你同赏一湖秋池美景的人儿,何在?

  不要问为什么那些诗为无题,未写成的诗,何来题目?何为锦瑟,不过一场烟雨一场梦,一场流年一场醉。锦瑟之名,谁来解,这一句痴迷,这一首没有谜底的痴语……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7-08-17 10:12:3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